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观音河镇力促猕猴桃产业兴农增效

作者:祝志山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10:06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汉阴县观音河镇的猕猴桃产业园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果农们忙碌的身影在田间穿梭。
  自2017年起,观音河镇便开始了猕猴桃的种植。起初,这一产业由各村集体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集体发展。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在人工、肥料、花粉等方面的投入也随之增加。这不仅给合作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也使得管护工作变得日益繁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观音河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提出了“反租倒包”的创新模式,旨在打破束缚,激发产业发展的新活力。这一模式的核心在于将已经开始挂果丰产的猕猴桃产业园从合作社反租给农户,由他们负责管理和采摘并获取收益,这样不仅提升了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还有效克服了村集体合作社在种植管护方面的短板,如成本高、质量低、劳动力缺乏等问题,为产业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去年,观音河镇义兴村党支部书记王诗伟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承包了10余亩的猕猴桃园。在镇技术员的统一指导下,有效地解决了种植管护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通过科学管理,确保了猕猴桃的优质高产,最终这些猕猴桃由镇属国企公司兜底收购。这一成功案例,极大地鼓舞了其他农户的信心,也证明了“反租倒包”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观音河镇通过“反租倒包”模式,进一步科学统筹规划乡村产业,完善产业链,推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为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推行“反租倒包”模式过程中,观音河镇还注重提升农户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通过组织“田间课堂”现场教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确保猕猴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该镇还积极与市场对接,拓宽销售渠道,确保农户的劳动成果能够得到合理回报。
  目前,观音河镇7个村共发展猕猴桃3000余亩,其中800余亩已经挂果。在“反租倒包”模式的推动下,全镇已有50余户农户承包了120余亩的猕猴桃产业园,年户均增收达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