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双河口镇全力守护好百姓“饭碗田”

作者:谢传友 来源:陕西农村报 发布时间:2024-04-15 19:41

  清明时节,耕田、播种、施肥、浇水……在汉阴县双河口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绘就出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图。

  “双河口镇是传统农业生产大镇,但因历史和自然原因,全镇耕地保护任务较为艰巨。”该镇党委书记、镇级田长李东说道。面对严峻的耕地保护形势,该镇建立了镇村两级田长制组织体系,有镇级田长14名、村级田长11名。
  “我们通过微信群、LED屏、入户宣传、公示牌等宣传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提高保护耕地的自觉性。”斑竹园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田长杨晓芳拿着手机,在自家所在村组的耕地上进行日常巡查和政策宣传。“如发现有农户占耕地乱堆、乱盖等情况,我会现场制止并留好证据,第一时间上报镇级田长。”
  该镇实施田长制三年来,各级田长巡查1万人次,制止违法侵占耕地150余起,恢复耕种900余亩。
  保护耕地,也要盘活利用。一方面,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户自主发展粮油种植。另一方面,鼓励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参与规模化种植。2023年,全镇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面积3.49万亩,粮食产能950万公斤,油料作物0.99万亩,产量180万公斤。
  为强化督导,该镇建立了部门联巡、信息互通、线索移交的常态化联合处置工作机制,全覆盖、不定期、多轮次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把脉问诊,定向施策。
  据了解,该镇还将耕地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和积分制管理,进行“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策的严肃性,扎牢耕地篱笆,端稳百姓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