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深入推进“三资”专项治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作者:胡南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10:18
  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紧盯村集体资金违规外借、资产资源底数不清、监督监管不力等问题,以“小切口”整治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为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下沉监督触角,强化基层监督。为破解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难题,县纪委监委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诉求,在全县10个镇30个村(社区)试点设立监督服务站,聘任勤廉监督员94名,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治理各阶段重点任务列入勤廉监督员每月监督清单,对勤廉监督员每月上报的涉及“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线索,镇纪委迅速跟进调查,县纪委强化督促指导,有效堵塞农村“三资”管理漏洞,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采取定期走访、梳理排查、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开展对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明确监督重点,对重大疑难问题线索提级处置。用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机制,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等工作中,纪检监察室加强对联系镇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指导,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2023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牵头,相关单位配合集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经济合同清理规范等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8次,发现并查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20件2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件6人。
  成立工作专班,凝聚监督合力。与此同时,监督督促县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以点带面加强全县“三资”领域研究分析、指导监管,组织各镇和相关部门参加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培训7次、开展为期1个月的县级集中联审,建立健全“三资”管理相关制度机制2条,推动“三资”管理更加规范、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