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阴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xzfgbm-GK-2024-0096 发布日期: 2024-04-17 11:38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关于汉阴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2024年4月9日在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汉阴县财政局局长  李鹏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汉阴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标“三个年”活动工作要求,全面提振保障信心,提升保障能力,坚定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充分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和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锦绣汉阴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一)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6073亿元,占年初预算数5.75亿元的114.91%,其中:税务部门完成2.936亿元,占年初预算数3.403亿元的86.28%;财政部门完成2.1381亿元,占年初预算数1870万元的1143.37%;自然资源部门完成1.349亿元(不含土地出让应交税款),占年初预算数2亿元的67.45%;住建部门完成1187万元,占年初预算数1400万元的84.79%;水利部门完成356万元,占年初预算数50万元的712%;林业部门完成299万元,占年初预算数150万元的199.33%。
  (二)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119亿元(其中:镇级收入1852万元),占年初预算数1.5亿元的100.7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075万元,占年初预算数1.15亿元的78.91%;非税收入完成6044万元,占年初预算数3500万元的172.69%。税收与非税占比为60:40(具体情况见表一)。
  2.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1亿元,占年初预算数27.08亿元的107.46%,占预算调整数28.1亿元的103.56%,同比增长5.82%,其财力收入构成为: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1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9075万元,非税收入6044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6262亿元,上级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专项资金)14.5724亿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8500万元,减上解支出4605万元。(具体情况见表一)。
  3.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1亿元,占年初预算数27.08亿元的107.46%,占预算调整数28.1亿元的103.56%,比2022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5亿元增支1.6亿元,同比增长5.8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895亿元,国防与公共安全支出8620万元,教育支出6.572亿元,科学技术支出78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495亿元,卫生健康支出3.6007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2832亿元,城乡社区支出9480万元,农林水支出6.1217亿元,交通运输支出1.2951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5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9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0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10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87万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2991万元,其他支出2021万元(具体情况见表二)。
  2023年,全县民生支出25.2432亿元,占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75%,其中:教科文支出7.2035亿元,占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4.75%。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101.79万元,比上年1106.24万元减少4.45万元,同比下降0.4%。其中: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831.81万元,比上年817.05万元增长14.76万元,同比增长1.8%;公务接待费支出269.98万元,比上年289.03万元减少19.05万元,同比下降6.59%。
  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23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1亿元,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1亿元,收支平衡。
  (三)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县本级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县本级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267亿元,占年初预算数1.33亿元的99.7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820万元,占年初预算数9842万元的79.46%,非税收入完成5447万元,占年初预算数3458万元的157.52%。
  2.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9243亿元,占年初预算数24.98亿元的99.78%,占预算调整数26亿元的95.86%,同比增长6.45%,其财力收入构成为:县本级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6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7820万元,非税收入5447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6262亿元,上级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4.5724亿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8500万元,减补助镇级支出3.9905亿元,减上解支出4605万元(具体情况见表三)。
  3.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3年,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9243亿元(不含镇级支出3.9905亿元),占年初预算数24.98亿元的99.78%,占预算调整数26亿元的95.86%(具体情况见表四)。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完成9.6411亿元,占年初预算数4.25亿元的226.85%,占预算调整数9.1594亿元的105.26%(其中:县本级基金收入完成1.444亿元,上级补助基金收入4316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7.3047亿元),上年结余结转基金收入4608万元(具体情况见表五)。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9.4735亿元,占年初预算数4.25亿元的222.91%,占预算调整数9.1594亿元的103.43%(其中:县本级基金支出1.8359亿元,上级补助基金支出3329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支出7.3047亿元),年末累计结余1676万元(具体情况见表五)。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823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0068亿元,年末累计结余8167万元(具体情况见表六)。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376亿元,支出1.1031亿元,当年收支结余2345万元,加上年结余3.0421亿元,年末累计结余3.2766亿元。
  2023年,因上级政策变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划入市级统筹,县级财政不再反映该数据(具体情况见表七至表八)。
  (七)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23年,共争取上级财政下达我县政府性债券资金9.4049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85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7.3047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2502亿元。比2022年政府债券资金6.639亿元增加2.7659亿元,增长42%。按上级文件规定,新增一般债券资金8500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新增专项债券资金7.3047亿元,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再融资债券资金1.2502亿元,用于偿还已到期政府债券资金。
  (八)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

  2023年严格按照中、省、市、县关于加快预算执行,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要求,全年清理收缴财政存量结余结转资金1101.82万元,全部统筹安排用于乡村振兴、“三农”等民生急需领域支出。

  二、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为全县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财源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房地产行业持续疲软,耕地占用税、契税等主要税种减收的情况下,财税部门继续密切配合,坚持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精准挖掘税收资源,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19亿元,其中税收完成9075万元,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大力向上争取。努力做大财政资金“盘子”,全年共争取到位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28.98亿元,较上年增长4.2亿元,同比增长17%。争取到位各类政府债券资金9.4049亿元,其中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3047亿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8500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1.2502亿元。所有资金聚沙成塔,全面提升了保障能力。三是积极盘活资产增财源。抢抓政策机遇,加快盘活存量资产,挖掘增量资产资源。谋划储备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项目9个,总价值20.17亿元,其中5个项目进入省发改委项目库。首个公共停泊车位特许经营权项目成功盘活到位资金1.6亿元,盘活回收资金主要用于我县经开区发展、城市建设和重点民生工程,进一步缓解了财政压力,为我县“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提供坚强的保障支持。四是紧盯全县“三个年”活动开展,做好要素保障服务。筹措资金1000万元,用于全县项目前期费申报及各项基础准备工作。调度资金6600万元,全力做好重点项目供地保障工作。筹措资金5000万元,及时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和解决园区入驻企业各类突发问题。
  (二)优化财政支出,切实保障重点领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兜牢“三保”底线,坚决消减低效无效及非必需的项目支出,全力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全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1亿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03.56%,较上年增长5.82%,其中民生支出25.2432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75%,同比增长6.99%。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累计完成直达资金支付9.68亿元,支出进度100%。科学务实编制2023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积极筹措整合资金2.9亿元,支持全县187个项目,其中:财政衔接资金2.0866亿元,同比增长6.9%,净增1358万元,其他统筹整合资金8183万元,财政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达100%。高效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做到准确及时、便民高效,全年发放56项惠农资金2.66亿元,惠及群众87.51万人次。紧盯考核指挥棒,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稳步增长,教育经费支出6.572亿元,确保了全县日常教学正常开展和学生资助足额兑付。整合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3.08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资金250万元,坚决守牢全县生态环境工作底线。此外,积极筹措资金8000余万元,全面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大坟头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经费投入。
  (三)严格风险防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是严格管控债务风险。严守债务风险底线,严控政府新增隐性债务,全县政府债务呈健康可控状态。根据安财债〔2024〕5号文件反映,我县债务风险等级评定结果债务率为110%,风险等级为绿色。科学运用金融债券工具,全年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3047亿元,一般债券资金8500万元,全部用于全县发展所需和民生所盼的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积极筹措资金,化解政府系统内债务3.0579亿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7123万元。在全国自上而下开展的政府清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中,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以“砸锅卖铁”的信心和勇气,采取资金、资产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偿568笔7.3119亿元政府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二是积极稳妥化解收支矛盾风险。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人大批准的预算及预算调整方案,坚持按预算安排支出,严禁部门单位随意增支,政府被动买单的现象,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严格按照“两个优先”顺序,切实兜牢全县“三保”底线。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扩大检查覆盖面,严查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和民生资金缩水走样,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紧盯防范财务管理风险。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安康市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聚焦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和会计评估行业,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开展专项监督。对全县116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审核工作。实地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管理、会计代理机构的规范化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监督等专项监督检查。对自查自纠发现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财政暂付款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4类、10个方面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销号,全县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
  (四)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理财水平。一是“三全”管理促推预算绩效提升。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三全”预算绩效体系为抓手,强化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对社会关注度较高、重点民生等领域项目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坚决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与县人大财经工委建立了预算编制“共编共审”机制,提高了预算编制执行的到位率和透明度。二是深化国企改革显成效。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改革成果得到市级充分肯定,国企改革经验在安康日报头版头条宣传刊发。落实“以市带县”工作部署,全面完成县发投集团股权上划和县粮储公司体制机制改革,“2+N”国企架构体系持续完善,形成园区发展、文旅交通、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城市管理和新能源6大业务板块,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1.67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纳税2037万元。“1433”国企带镇村发展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依托乡村振兴集团各子公司,全县各镇实现入股分红。三是完善制度提升监管效能。严格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从产、供、销、人、财、物等方面规范企业融资担保、资产处置,防范化解风险。四是“六个一批”管好国有资产。把盘活存量资产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优化资产结构的重要手段,通过充实办公用房一批、服务民生事业一批、支持产业发展一批、盘活市场经营一批、壮大国有资本一批和支撑重大项目建设一批的“六个一批”方式,将各镇各有关部门闲置优质资产按程序注入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方式盘活利用国有资产,增强企业活力。将闲置学校、商铺、安置点门面房等优质资产列入招商引资要素超市,丰富资产功能,有效盘活利用,提升资产效益,确保国有资产良性循环,逐渐破解了县属国企在承接资源、资产、项目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消除了县属国企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国企力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工作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总量小,县财政对上级财政依赖性愈加明显,民生等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全县政府性债务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偿债压力巨大,财政运行风险有增无减;部分预算单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投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及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2024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要求,加大财政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落细“提质增效”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二)预期目标
  ——全县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6.05亿元,同比增长5.22%;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64亿元,同口径增长5%以上;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计划28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计划完成3.75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计划完成7400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完成3.88亿元,支出计划完成3.54亿元,当年实现收支略有结余,风险可控。
  (三)预算编制管理的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统筹。强化部门预算收入统筹,编细编准支出预算,严控代编预算规模,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完整性、规范性。
  2.坚持有保有压。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加大各类资金统筹衔接,集中财力保重点,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和民生刚性支出,优先保障县委、县政府重要安排和重大政策实施。
  3.坚持绩效应用。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加强重点领域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应用。认真开展项目预算评审,评审结果作为项目入库、申报预算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4.坚持预算约束。不断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政策要求,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性,不断增强预算刚性约束。

  四、2024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一)全县财政总收入安排计划。2024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计划6.05亿元,同比增长5.22%。其中:税务部门3.295亿元,财政部门1.082亿元,自然资源部门1.5亿元,住建部门1200万元,水利部门280万元,林业部门250万元。
  (二)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计划。2024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64亿元(其中:县本级收入1.47亿元,镇级收入1700万元),同口径增长5%以上,其中:税务部门1.203亿元,财政部门3420万元,住建部门700万元,水利部门100万元,林业部门15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是:税收收入1.203亿元,非税收入4370万元。
  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和省对县转移支付有关政策规定,经测算,2024年预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财力计划为28亿元,其中: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64亿元,计划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9718亿元,计划争取上级预算内下达专项资金(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4亿元,计划争取一般债券收入8000万元,暂列调入资金1.0275亿元,上解支出4393万元。其中:县本级财力25.8亿元,镇级财力2.2亿元(其中:镇级收入1700万元,转补镇级2.03亿元)。
  2024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8亿元,分项目支出为:①人员经费支出7.6865亿元;②公用运转及重点工作经费支出3692万元;③县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5.9443亿元;④上级财政专项资金计划列支14亿元(具体情况见表十一)。
  (三)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2024年,县本级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47亿元,同口径增长10.53%。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是:税收收入1.0554亿元,非税收入4146万元。
  2024年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支出计划25.8亿元。支出项目计划安排为:①人员经费支出6.5498亿元;②公用运转经费支出1945万元;③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5.0557亿元(含总预备费4000万元);④上级财政专项资金计划列支14亿元(具体情况见表十至表十二)。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3.75亿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55亿元,争取上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000万元,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收入2亿元。
  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3.75亿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55亿元,上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0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支出2亿元。
  根据以上安排,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坚持“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预计政府性基金累计结余为零(具体情况见表十四)。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7400万元,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7400万元(具体情况见表十五)。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按照统筹级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主要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两项社会保险基金。
  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计划1.4978亿元,支出计划1.157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计划2.3851亿元,支出计划2.3851亿元。

  根据以上安排,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3.8829亿元,总支出计划3.5428亿元,收支相抵,当年预计结余3401万元,加上年结余3.4704亿元,预计年末累计结余3.8105亿元(具体情况见表十六至表十八)。

  五、2024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财政保障,促发展。一是积极培植财源,夯实稳定增收基础。大力培育工商骨干财源、农业基础财源、城镇新兴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和收入质量的不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强化财税部门协作,加大对重点税源、难点税源的跟踪稽查和监管,做到重点税源管理精细化、一般税源管理规范化、零星税源管理社会化,不断提升征管水平,杜绝税收“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导向,紧盯国家政策,加强学习研究,精准吃透中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抢抓政策机遇,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加大项目策划、包装、申报力度,竭力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发挥扩大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培育税收增长点。五是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防止资产闲置浪费,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实现物尽其用、物有所值。积极支持国企发展壮大,充分发挥“第二财政”作用。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重点。一是按照“以收定支”原则,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安排支出顺序,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二是兜紧兜牢“三保”底线。落实“三保”主体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严格落实常态化监测,及时研判和解决“三保”风险问题,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坚决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继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刚性重点支出。四是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从严“三公”经费管理,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确保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五是在认真落实教育、社保、医疗、就业、文化、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各项民生政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民生支出不低于80%,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绩效管理,提质效。一是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资金削减或取消,以更硬更有力措施,倒逼部门预算管理优化、项目管理细化,推动提升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和约束,坚决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确保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三是加强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支付需求、补助补贴发放周期等及时拨付资金,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支付资金。对当年不具备执行条件的支出,按规定调整用于其他项目或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四是加强以财政衔接资金使用为重点的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五是充分挖掘释放各种闲置资源潜力,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的统筹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中不需按原用途使用或预计年底难以使用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
  (四)严守安全底线,防风险。一是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按照既定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方案,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作为必保的刚性支出优先足额纳入预算,及时偿付债务本息,通过多种方式化解到期债务。二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持防风险和促发展并重,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规定,通过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对全口径政府债务实施监控。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项目审核,全面加强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三是坚决防范财政库款管理风险。持续加强财政库款管理,动态监控库款余额,确保库款保障水平不低于预警区间;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杜绝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防止新增财政暂付款,确保财政库款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资金支付风险。四是持续健全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借、用、管、还”的刚性债务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和财政改革任务,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汉阴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系列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