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关注留守人群 促涧池“平安”

作者:邓小娟 刘孝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19 08:46

    在“三问三解三查”活动中,涧池镇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较多实际,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留守人员身边。

    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针对“留守儿童”建立了监护、学校教育、社会扶助、环境净化和安保、卫生医疗“五大网络”;开展维权四大行动,即:司法维权宣传活动、教育部门就学扶助、派出所开展校园安全活动、综治办开展社会净化行动;有效的保障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实施“留守妇女”关爱工程。针对“留守妇女”该镇组织相关部门为“留守妇女”提供技能培训,促其就业。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以5-10户为单位,组织相邻的留守妇女成立互助组,在发展生产、看护孩子、照顾老人等方面开展互助帮扶,为留守妇女搭建倾诉、交流、互助平台。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留守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确保留守妇女知法、懂法。

    实施“空巢老人”关爱工程。针对空巢老人该镇以村为单位,建立起老年群众自愿参加、自愿组合的 “老年人互助协会”,该镇机关干部结合“三问三解三查”活动到户与老人交流谈心,帮其打扫卫生整理衣物,以真诚之心换取他们的信任,让空巢老人有困难互帮、有快乐同享,安享幸福和谐的晚年。同时“建立老年人医疗保障制度”,在镇中心医院建立空巢老人疾病治疗的“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空巢老人都能享受及时、全面、便利的健康保健服务;并定期为空巢老人进行身体健康免费检查和心理疏导,依托村级卫生服务中心,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

    目前在该镇充分整合了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该镇留守人员“老有所靠、少有所学、病有所医、心有所依、事有所照、困有所助”的关爱目标,有力的促进了社会大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