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涧池镇四措并举强化计生统计信息化

作者:喻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25 08:05

    日前,县计生局召开了2012年 “阳光计生统计”创建工作会议。会后,涧池镇以创建“阳光计生统计”活动为抓手,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中心,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着力转变统计观念,健全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和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深入推进统计方法改革,强化统计规范化管理。

    一是领导重视队伍精良。 统计工作是一项责任心强、业务要求高、工作量大的苦差事,需要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工作队伍。镇领导高度重视,在人员配备上优先考虑统计工作,注重选拔敬业爱岗、素质精良的干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统计员、微机员职责制度挂牌上墙。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年初召开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与每村签订了新年度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将计划生育统计准确率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要求村级统计准确率达到98%。强化统计制度和表册统计学习,要求计生干部人人掌握统计业务知识,严格按照事实报数据,杜绝虚报瞒报,做到阳光统计,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强化统计管理。工作中细化统计环节,强化统计责任,提高统计质量。科学运用微机处理数据,进行统计数据分析,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强化培训夯实基础。镇计生办坚持每月1日召开村级计生专干例会,采取以会代训、分类指导的办法,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交流工作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存在的热难点问题,提出对策和办法,提高村级专干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是严格考核推动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镇村干部考核办法,坚持“月例会”、“月培训”、“月考核”制度,对考核办法逐项细化,确定专人,各把一关,镇村干部“捆绑”考核,对上报不及时,有错报、漏报、误差等现象,按章考核,月月兑现,严格执行。
    涧池镇通过创建“阳光统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人口计生政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发挥了统计工作对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信息保障,打造了新时期“阳光计生”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