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俯首甘为“服务员”

汉阳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侧记

作者:黄兴波 魏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8-10 10:17

    七月的汉阳,骄阳似火。汉江两畔连片的皇柑与江水掩映成绿,肆意吸吮着养分,只待秋天的展示;烟农们正忙着将片片烟叶烤得金黄交给收购人员,乐呵呵地领回了叠叠钞票;江边,随处可见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扭动着腰身,或依着汉江乘凉;江面上忽然钻出几个游泳健儿的脑袋,与江水惬意地嬉戏......
    这是汉阴县汉阳镇干部沉下身子,融入和服务群众,建设幸福汉阳成果的真实写照。汉阳镇位于汉阴县城65公里的凤凰山南麓,集镇临江而建。地方文艺节目“采莲船”“花鼓子”是群众文化的结晶,名菜“汉阳蒸盆子”汇集了汉阳人的热情厚道。
    近年来,该镇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风转变为抓手,在为民服务上下苦功,切实加强基层党建,让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口味”、需要和诉求服务,做着群众的服务员,呈上了一道道“可口佳肴”。连续三年年终目标责任考核跻身全县乡镇前三名。

    强基固本,打造一流为民服务队伍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队伍。对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进行全面的活血、输血和换血势在必行,把党员干部队伍真正打造成人民群众的优质服务队伍……”这是汉阳镇党委书记罗建平同志在一次会议上,坚定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信心。
    为党员干部“活血”。该镇选派镇村干部到外地及上级部门学习取经,让他们拓宽视野、换思想适应新要求。先后组织了镇村干部到兄弟乡镇、外地参观学习300余人次。此外,该镇党委以建设“三型”机关(学习型、军队型、家庭型)锻炼和培养干部。还针对每个党员干部个人存在困难,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关爱,让他们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为党员干部“输血”。该镇每年抽出3万元经费专门保障村干部定期培训,为他们输送营养和充电,学习新知识、新政策,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的水平,并出台了《村干部培训学习制度》。制定了《党员干部轮流讲党课活动方案》,在每周工作例会学习时间内,让干部轮流登台讲党课,让党员干部党性得到提升、素质得到提高。
    为党员干部“换血”。根据汉阳镇实际情况,先后对镇辖10余个站所进行了人员调整,为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让每名干部都能各展所长。在14个村级班子换届中,让12名致富能手、6名能为群众办事、9名年轻的综合素质高的人进入村级班子,筑牢了为民服务的基层堡垒。
    经过两年的努力,汉阳镇镇村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2012年7月4日至9日,镇内普降大雨,降雨量达到182毫米,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灾害面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该镇天池村三组有一户危房户,7月3日黄昏,联户干部章海冒着大雨步行3里路来到兰某家里,准备将70多岁的老人和他瘫痪在床的老伴转移,好话讲了一大堆,可老人死活不肯走。看着摇摇欲坠的房屋,章海顾不得难闻的气味,立即找到附近的一名党员一起抬着老人踩着泥泞的小路将老人转移到该村的集中安置点。当晚,老人的危房在暴雨中倒塌了。事后,老人噙着泪说:“是镇上姓章的小伙了救了我们的老命啊。”此次暴雨灾害中,由于全镇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始终铭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至上,全部深入到危房户家里和危险地段,防范和转移及时,全镇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
 

    量身定做,把服务送进群众的心坎
    今年以来,该镇以“三问三解三查”活动为契机,党员干部走遍了全镇5千余农户,建立了详尽的民情日志,清楚了解到群众所思、所需和诉求。并将收集的问题逐个登记,分类汇总,逐项解决,处处显现党员干部为群众“量体裁衣”忙……
    根据汉阳镇沿江几个村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经考察论证适合发展皇柑产业。三年来,汉阳镇积极筹措资金,组织施工队把栽植苗木的土坑为群众挖好,免费送去皇柑苗木进行栽植。在发展产业富民方面, 展现了“政府栽,农户管、农户受益”的大气魄。如今,汉江沿岸1500余亩皇柑郁郁葱葱,大部分已开始挂果,到了秋天,远远望去,一层一层的“金弹子”点缀着两岸,仿佛镶嵌在大地上的宝石。可为每户群众净增2000-5000元收入。在产业发展上,该镇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发展“三个万亩” (万亩皇柑、万亩茶园、万亩油茶)林业产业基地,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三个绿色银行。
    汉阳集镇因为原引水设备和线路老化而饮水困难,该镇积极争取项目,投资600余万元新建了集镇饮水工程,彻底解决了1000余人临江而无水吃的怪象;在“三问三解”中,了解到30余户农户愿意迁往集镇居住时,该镇便在集镇积极协调地块,把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建设了标准的移民搬迁点;该镇长红村唐某因为年老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儿女又在外地打工,包户干部便主动找到本村另一位单身在家没多少事的农妇,由她有偿去照料老唐,两家人皆大欢喜;每到播种时节,该镇大坪村困难户邝国宴就知道包户干部要来,准时给他送籽种肥料来了……
    “我在浙江打工8年了,家中父母和子女都没怎么照顾,实在不想出去打工了,很想在家里发展点什么产业。”该镇长新村村民吴大林对来家里的镇干部说。镇干部针对他的情况,立即指点他:“发展烤烟啊,镇上出台了一系列烤烟扶持奖补政策,而且派技术员到户蹲点全程指导烤烟生产,还和烟农签订收购合同。”就这样,吴大林随即种植了30亩烤烟。到7月底,已经出售了4500斤烤烟,赚了4万余元。尝到甜头的他,准备明年继续种植,还说和打工的收入差不了多少。
    无论是琐碎的,还是重大的,只要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党员干部从来不会犹豫,总是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里,送进心坎。
 

    群众检验,把满意和成效当成服务标准
    在到户为民服务的同时,该镇完善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并建立了镇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代理”机制。在便民服务中心办过几回事的长岭村伊某这样描述:“便民服务代理就是好啊,过去办一个手续,要跑几个站所办,要好几天。现在只要交给一个代理员就行了,他帮你办理所有的程序。也可以在家里给代理员打个电话就行了,需要办理什么事情他直接上门服务。”
    该镇还建立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考评机制和标准,以群众的满意和取得的成果来检验他们的服务和党员干部自身,和他们的工作津贴挂钩,如遇到群众投诉党员干部一次,则扣发津贴50元。该镇自今年开展“三问三解”为民服务以来,累计化解信访积案6件,解决群众诉求580件,新发展烤烟700亩,富硒茶园500亩,油茶800亩,灵芝200亩,开展技术培训8000余人次,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6000元。
    前几日,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韩和老同志王某一起到户宣传养老保险政策和收缴保险费,看见老王无论走到哪家,总是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受群众欢迎,她很想知道有什么诀窍。老王只说了简单的一句话:“你把群众记在心里,把你自己当成群众的服务员,做好了服务员,你就做好了乡镇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