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酒店镇“四大”措施建设千亩核桃园

作者:陈小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0-09 08:22

    近期,酒店镇在沙河村太行山坡地上规划建设1000亩优质核桃园,力促农民增收,给力省级生态镇创建。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产业富民、生态立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农民增收、生态建设放在首位,制订了“近抓生猪养殖、中抓烤烟产业、远抓核桃生产”的经济发展“短中长”规划,以抓核桃建园的成效,不断强化农民增收的产业支撑。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有序推进。该镇成立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镇长任副组长,各村委会、镇林业、扶贫、金融等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核桃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制订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及考核、奖励标准,促使该产业顺利推进。
    二是加大教育培训,思想先行。该镇先后累计组织镇村干部40余人远赴陕北的黄龙县、近到本县的双河口镇“取经”,考察学习核桃种植技术,“磨刀不误砍柴工”,为推进这一产业发展奠定思想基础;镇政府召开核桃产业建设会议3次220人次,镇林业站印发核桃生产栽培技术与管理资料2000多份,营造了核桃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建设、大投入的滚滚热潮。
    三是干部身体力行,示范引导。作为新引进的产业,总要有人“先吃螃蟹”,柏杨村主任张喜龙从黄龙县回来后,在镇林业站的指导下,去年率先在自己的5亩坡地种植核桃;率先搞示范、带着群众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带动该村16户38人当年栽植核桃62.6亩,有力推动了核桃产业的稳步迅速推进。当年,该镇完成核桃建园505亩。
    四是发展责任到人,齐抓共管。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该镇把今年核桃建园的1300任务责任逐一落实到7名党委委员头上、安排具体站所和技术干部包抓、明确村干部驻点蹲守的三级责任体系;为了唱响唱红“核桃经”,明确了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建设100亩(连片)核桃样板点、其他领导及林业站长60亩包抓点、站所长及林业技术干部50亩示范点的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核桃建园任务完成良好态势。
    最近,在县政法委、县妇联、县林业局、县扶贫开发局的有力帮助下,该镇在太行山召开了300多名群众参加的千亩核桃建园动员暨培训会议。参加培训的群众听了技术讲解后,发展核桃产业的热情高涨、信心百倍,目前已经投入到紧张的整地、挖坑阶段,预计国庆长假后进入调运种苗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