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平梁镇抓信访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作者:梁金满 唐家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0-10 09:29

    去年以来,平梁镇在信访维稳工作中,积极探索出实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月底,全镇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5人次,化解调处118件,调解率达95%,在全国“两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无一例上访人员,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4%,12个重点信访老户得到有效稳控,彻底改变了过去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
    坚持源头“控”访。该镇探索出“三查”、“三抓”、“两落实”工作机制,把“访前查”、“访中查”和“访后查”相结合,真正实现由“救火”向“防火”转变。在“三查”中坚持做到“三抓”。一是抓好历史遗留老上访户、利益调整受损群体重点人员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动态掌握。二是抓好如农村低保、惠农补贴兑现和涉及征地拆迁重点部位,重点工作期间排查。三是抓好政治敏感时期,重大活动期间,农闲时节重要时期排查。对排查梳理出的每一起重大信访隐患做到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干部大下访、陈年信访个案领导包案责任制两落实。同时,认真实行“一案一补”制度,每调处化解一起矛盾纠纷不重复上访的由镇奖励100元,对经过有效的化解一名老上访户不再上访的,由镇奖励1万元。
    坚持服务“减”访。一是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二是强调文明接待。三是坚持从严要求镇村干部依法行政,从工作层面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四是提供全程服务引导。2009年该镇投入10余万元在全县率先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兼综治维稳中心,抽调党政、信访、纪检、司法等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到中心办公,设立信访、服务、代理3个接待窗口,及时接待上访群众,方便群众办事,以累计办理服务事项200余起,接待上访群众120余人次。
    坚持责任“化”访。该镇通过强化干部信访责任意识,加大督查办理力度达到及时化访目的。一是讲究效率。对于较大群体性事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及时参与,迅速化解。着力在改进方法上求实效,重视群众初信初访的调处工作,对群众反映合理的问题,一次性给与答复、办结;对一时办不到或不合理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解释、说服工作,做到有回音,有着落,提高一次性处理信访问题的成功率,力争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有效解决了重复访,控制了越级访,降低了信访总量,前三季度共化解信访积案2起。二是狠抓各级领导批示案件、影响较大的重点案件、涉及社会稳定时效性强等三类信访案件的督查力度。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直至问题解决。
    坚持综合“治”访。该镇针对近几年的信访工作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处理的难度越来越大,能用的手段越来越少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一线力量,形成了综合治理抓信访的共识。一是进一步扩大处理信访网络面,把信访办纳入综治工作中心,在公安、国土、农林、社保等职能站所设立了信访联络员,在全镇形成由镇信访办、各职能站所信访联络员、村、组(单位)信息员,镇村干部、驻村指导员,镇平安建设联席会成员等组成的信访协作工作网络,实现了各区块职能上的融合,力量上的整合,工作上的配合,信息上的汇合。同时,加强信访办公条件的改善力度,去年底,投资10万元,改善了镇信访办公室的办公条件,对办公室进行了装修改造,办公面积由20平方米增加到80平方米,并增设了接访室和上访群众候访室,配置了电脑、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设备。二是对一些比较复杂,一时难以把握,或涉及其他部门的信访案件,镇信访办及时与县信访局、综治办、司法局等上级单位取得联系,并引导进行政策咨询,上级调处不成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三是创新机制稳控重点人员。对12户老上访户采取一名领导、一名村干部、一名信访员24小时不离视线紧盯老上访户“三盯一”方式加强稳控,,每天三次零报告其行踪的工作方法。与稳控责任人、信息报送员签订责任书,将稳控效果作为稳控干部津贴、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坚决杜绝老上访户再次越级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