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规范计生管理出实招

作者:卿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1-01 09:13

    为有效化解软件资料不完善、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切实提升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水平,铁佛寺镇通过加强育龄妇女管理、完善干部职能、规范村级软件等措施切实提高计划生育管理水平。
    一是结合对育龄妇女对象的孕前进行优生指导、办理婚育证等时机,向其宣讲计划生育知识和政策并留下其电话号码、孕中开展孕期跟踪服务、孕后及时通知按时落实手术并开展三查。计生站和“三问三解”包联的干部每月5-15日到全镇期内所有出生的育龄妇女家里开展上门随访服务、掌握对象所在的具体位置,留下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咨询。这些措施的施行,密切了干群关系,也让育龄群众理解了计生干部的难处和善意,为下一步完善手术提供了基础。
    二是明确了计生、包村干部、村干部的责任。改变过去责任不明确,任务不细化的作法。计生干部负责所联村的三查和村级的软件资料整理收集、更新完善;包村干部负责通知三查;村干部负责收集信息并及时上报;手术由计生、包村干部、村干部共同负责,并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干部的个人的年终考核。
三是完善好村级计划生育软件资料。将此项工作纳入计生站干部个人年终考核,通过建立出生及手术登记册、    三查登记册、铁佛寺镇流出育龄妇女季度情况表等措施,确保在家的手术对象在期内能百分之百的完成手术、重点对象也能百分之百的来三查、外出育龄妇女也能在第一时刻知道她所在的乡镇和基本情况。计生站干部每月定期更新和完善所联村的新婚、出生及手术、退卡等信息。确保了第一手数据的真实、可靠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