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平梁镇“三个三”工作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作者:唐家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2-14 17:50

    今年以来,平梁镇党委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和党建组织工作,以加强村“三委”班子建设为契机,创造性的开展“三定、三评、三挂钩”活动。通过完善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考核,提高待遇保障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管理不活、工作不实、动力不足等问题,显著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搞好“三定”强化岗位目标意识。一是定岗位职责。根据各村“三委”班子换届后的具体情况,对各村党组织现状和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帮助村“三委”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制定岗位工作职责,尤其是对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主任的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细化,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全面落实村级两“三委”班子工作分工负责制。二是定任期目标。各村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要求以及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包括班子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容村貌,民主管理,服务群众,工作业绩,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内的任期目标。任期目标要经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确认,并报镇党委审核后有效,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三是定年度计划。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根据指定的任期目标,逐年分解落实任务,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并通过公开栏进行公示,通过目标承诺,接受党员群众和上级党组织监督评议。
    开展“三评”强化考核评价程序。一是基层组织自评。各村“三委”班子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对照年度计划进行自查,定期向党员和群众公布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年底结合岗位职责和分工,按照指定的考核细则,逐项进行自评打分。二是党员群众测评。采取集中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形式,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两委班子,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述廉。党员和群众代表根据村组织自评和述职情况,逐项量化打分,并提出评议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查漏补缺,形成自查报告,迎接工作验收。三是党委组织考评。根据各村组织的工作自查报告情况,镇委成立专门考评小组,对各村“三委”工作情况进行考评,按照党委的考评结果与各村党员群众测评结果各占50%的比例,形成年度最终考核结果和排名,并在镇、村两级进行公示,依此推动村级党务、政务公开,接受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实行“三挂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一是与综合考评挂钩。镇党委根据村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得分情况,按照一、二、三确定考核等次,对在基层党建考核中得分考前的村,在综合目标考评中加相应的分值,对基层党建考核排名末位的村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取消评先奖优的资格。二是与绩效工资挂钩。镇党委设立基层党建工作单项奖,对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中排名靠前的村支部和支部书记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绩效工资的比例。三是与项目扶持挂钩。将上级争取的基础设施建设,避灾扶贫搬迁政策,村级社区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等一系列项目政策与考核结果挂钩,提高村干部抓党建的激情,通过实行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三挂钩”,充分调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地破解了村干部待遇不高,动力不足的问题,形成你追我赶抓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