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平梁镇年度工作呈现五大靓点

作者:李科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2-24 08:38

    2012年,平梁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一个中心,壮大两大优势产业,搞好三项创建活动,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奋力办好十件实事,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整体工作呈现出五大靓点。
    立足增收,特色产业不断扩张
    坚持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争项目、建基地、抓服务、促增收,实现了农业园区建设新突破发展。一是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镇苗木花卉面积达到2500亩;二是烤烟产业突破发展。今年烟炉总量达到176座,建标准化育苗工厂2处3360平方米,集中育苗1000平方米,建水池4座6100立方米,管网750米,烟路5公里,同时,投入300余万元的平梁烤烟收购站正在建设中,建成400亩以上烤烟基地村4个,种烟总面积达到3160亩,产值达到595万元,烟叶税收入达到130.8万元。烤烟种植总面积达3160亩,占据全县烤烟种植业的“半壁江山”;三是畜牧养殖向工厂化趋势发展。培育养殖大户187 户,生猪饲养量达到88624头,占计划任务的131%。四是工业及非公经济扩张,效能、产值大幅提升,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户;五是高度重视抓好粮油生产。油菜种植面积21000亩,产量3255吨,总产10130.2吨,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六是实施植树造林8125亩,占造林计划数的101.5%,其中核桃3539亩,板栗2160亩,侧柏1720亩,黄连木600亩,茶树50亩,杜仲56亩。七是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葛根、金银花系列饮品和茶叶、食用菌、干杂果、水产养殖等产业逐步壮大。
    加大投入,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个项目一个精品”的要求,定方案、定资金、定责任、定时限,以新农村建设为主导,路、水、电配套,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等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一是陕南移民搬迁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施,在义河、高梁铺等5个村实施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已完工178户,入住178户。二是投资16.9万元改造了集镇兴隆桥,投资790余万元的集镇供排水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了二级公路进镇3处路口靓化工程。同时依托陕南移民搬迁,聘请长安大学设计院对集镇新区开发进行了规划设计。三是村级示范路建设快速推进,截止9月底,清河、高梁铺等10条41.46公里的示范路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四是水利建设。实施了小流域治理工程,完成了9个村人饮站设计和9个村退耕还林口粮田建设项目设计,新河村、沐浴村人饮工程已完工通水,集镇供水工程已通过最终验收。五是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争取了长坝等3个投资300万元的“一村一策”整村推进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注重民生,推进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一是“双高双普”和省级教育强镇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投资5万余元,硬化了平梁小学进校路,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平梁中学2011年11月份动工的教学楼1号工程已竣工,完成平梁中学扩建征地20.7亩和平梁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征地;镇中心幼儿园用地经县政府同意将原平梁电影院划拨,工程已完成招标程序。二是切实加强了计生流动人口管理,全面实现了人口信息化管理,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工作成效明显,得到市、县肯定,将我镇长坝村和计生站作为全市流动人口“一盘棋”现场会的参观点,五县一区计生干部到我镇进行了参观学习,代表安康市委、市政府迎接了省计生委的考核检查,顺利通过了创国优工作。三是“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完成改厕150户,组织对3处绿化节点进行修整,组建了集镇市场整治工作组,集中对集镇及316国道沿线村卫生、环境开展整治,顺利通过了创国卫明察暗访组的检查。开展了省市县级卫生村及卫生单位创建工作,2011年度我镇被安康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生态乡镇,新河村为生态村,今年清河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四是文化、旅游事业强势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卫生、低保动态调整,民政优抚等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责任,全力抓好社会维稳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96人次,化解调处296件,调解率达100%,成功率98%;县交办24件,调解处理24件,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4%,在全国“两会”、省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期间无赴省进京上访人员,全镇无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和突发事件发生。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排查信访矛盾纠纷108起,已调处106起,调解处率98%。
    突出重点,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三联共建”、“基层组织建设年”、“三问三解三查”、作风转变年等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培育亮点,坚持抓点示范,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使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地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