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0年度)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2-11 10:5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现将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我县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突出重点,拓宽公开渠道,扎扎实实把《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实践中,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实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乡镇乡镇长和县政府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信息室),并明确了县政府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事项,县委办、县政府办于10月份召开了全县电子公文培训会议,培训电子政务工作人员,推动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县政府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梳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部门的各类信息,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的考核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进一步明确机构和人员,在全面清理信息的基础上,参照全县统一的指南和目录样本,迅速组织完成本单位、本部门的信息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和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公开、公布。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利用多种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把通过网站公开、报刊媒体公开、公共场所宣传栏公开等方式紧密结合,突出显现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地位,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和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及时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政府信息,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今年,我县对部分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进行了充实和改进,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现有的板块有汉阴概况、汉阴新闻、政务公开、招商动态、绿色农业、生态工业、互动板块,具体公布的内容包括:政府文件、政务信息、应急管理、公示公告、企业办事、市民办事、领导讲话、人事任免等。开设了市民办事和企业办事两个栏目,及时为公众提供各类信息服务;设立了公众互动栏目,开辟了留言建议、县长信箱,热忱欢迎公众参与我县的发展,方便群众查询,反映诉求,提供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渠道。截至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0余条,其中:最新消息600余条,政府文件5份,政府办文件25份,人事任免2条,领导讲话11条,应急预案1条,公示公告40余条;同时办理市长县长信箱来信180余件,回复网上留言20余条;上报省市政务信息100余条。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在汉阴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在首页醒目位置公开了县政府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招商动态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还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了城乡建设、招商动态、旅游观光、三沈文化、油菜花节等信息。在网站首页建立了省市政府网站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0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000余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局、图书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场所,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了相关服务和便利。
    3.其他渠道
    县政府还通过县内各网络媒体(如:党建网站、宣传网等)、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广泛宣传,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0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0余人次,电话咨询20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招考招聘、计划生育政策、扶贫低保政策、惠民政策、户籍管理、市政服务、电子政务、投诉反映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府信息室确定了3名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日常办公工作、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各乡镇、相关部门也按要求明确了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及实际支出情况
    2010年,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用于印制培训资料、设备维护更新、网站更新等费用30000余元。各乡镇、各部门也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目录》和《指南》的编制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全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进度进度缓慢、政府网站建设滞后、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坚持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意识,提高各单位领导的“阳光意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全县电子政务中心平台建设,完成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购置专门的信息公开程序,整合、优化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设置,充实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各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同时,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橱窗、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点,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同时,加大督办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