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漩涡镇中心小学“孝亲敬老”活动弘扬传统美德

作者:韩胜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0-11 08:32

    “每逢佳节倍思亲”,又是一年重阳节 。在重阳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漩涡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感恩父母,孝亲敬老”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深受社会及家长的普遍赞誉。

    今年以来,该校从学生信息统计分析,35%的学生属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外出务工的学生家庭达到18%,空巢老人较多,大部分老人在监护学生的同时,还要从事繁重的农业生产。针对这种实际,该校从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自理生活能力、文明礼仪、感恩教育、孝亲敬老等五个方面加强德育工作,让孩子在系列教育活动中受到锤炼和熏陶,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

    在组织开展“感恩父母,孝亲敬老”主题活动中,学校德育处制作“孝亲敬老”知悉卡,围绕“知悉父母的生日、爱好、心愿,在孝敬父母方面做了些过什么?”等问题进行问卷调查,通过主题班会引发学生思考,谈自己对孝亲敬老活动的感想,让每位学生在孝亲敬老活动中付诸行动,通过在重阳节前给远在他乡的父母通一次电话,献上一声问好,为在家父母或老人献上一杯热茶,洗一次脚,每周做一次家务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熏陶,在行动中成长,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

    活动开展以来,深受社会及家长的赞誉,纷纷有学生家长从广州、浙江等地给班主任老师打来电话,称赞学校这次活动搞得好。五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专门从新疆给班主任刘老师打来电话说:“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远隔千里能得到孩子的关心和问候,觉得孩子现在懂事多了,把孩子送到学校,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