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长趋势严峻 完成全年任务压力较大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5-05-06 09:0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327万元,同比增长21.7%,位居全市第六,其中工业投资3600万元,下降71%。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327万元,同比增长21.7%,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8477万元,同比增长5.8%。纳入统计范围的投资项目为共84个,其中工业项目8个。房地产项目9个,本年新开工投资项目仅有6个,其中新开工工业项目仅1个。

三次产业发展不平衡。一产投资9683万元,同比增长26%;二产投资3600万元,同比下降71%;三产投资33567万元,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投资呈现出基础牢、增幅大、后势强劲等特点。

重点项目发挥主要支撑作用,我县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29个共完成投资31005万元,占我县投资总量的56%,这些项目的建设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速趋缓。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8477万元,增长5.8%。商品房销售面积35079平方米,同比增长3.9%。

二、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

1、全县投资运行中还存在着大项目少、项目储备不足、项目建设进度不平衡,项目前期工作仍然薄弱等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今年后几个季度,随着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同期基数增大,重大项目先后竣工,保持较高增速难度日益加大,投资形势将十分严峻。

2、工业投资同比下降严重。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3600万元,同比下降71%,工业项目严重不足。工业项目总共只有8个,计划总投资42204万元,累计完成29973万元,待投入资金仅有12231万元。若不能持续补充项目库中的工业项目,将不利于扭转工业投资负增长的局面。

3、项目按注册地法人单位统计一直是困扰我县项目入统的大问题。如我县计划总投资5个亿,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翰林御都项目,由于开发公司在我县不是法人单位导致项目不能入统。

4、房地产市场疲软。一季度,我县房屋施工面积220614平方米,同比下降40.8%,新开工面积为0,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35079平方米,同比仅增长3.9%。如果二季度没有新的房地产项目补充,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运行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三、下步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对策及建议

1、领导重视是关键,落实项目工作目标责任制,并责任到人,提高沟通层次。各级领导对投资工作的重视是做好投资的关键。一方面是业务人员不了解项目信息;另一方面是投资项目纳入统计盘子需要批文、施工合同等手续;领导出面与项目单位高层沟通,能了解很多项目信息,要这些手续才更容易,因为有些手续他们不愿意提供,涉及机密或者说没有手续等理由,有的项目手续经过多次协调拿来后手续是几月前的甚至是上年的。因此要切实落实项目工作目标责任制、项目督办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领导挂钩制;提高沟通的层次。夯实各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任务。加大对经济目标发展的动态考核,对镇、各部门、各重点企业和各重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并注意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协调、切实加以解决。

2、高度重视在我县注册法人企业。今年实行的投资试点改革统计制度更加强调了法人单位在地统计,产业活动单位、分公司等将不能报表。今年两套投资制度双轨运行,投资数据继续用原有投资制度统计,新投资统计制度采集的投资数据将作为2016年的投资对比基数。2016年正式用投资统计新制度,即注册在我县的法人单位在全国各地的投资都由我县上报,同样没在我县注册的企业在我县建设的项目也不能在我县上报。在我县注册法人企业,不光能使投资项目入库,对下一步申报资质以上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是必要的一步,因此在我县注册法人企业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工作,要高度重视。

3、继续抓好房地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在加强市场监管同时,积极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合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合理的价格促销,扩大商品房销售总量;与此同时要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努力保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4、优化投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投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备案和各部门数据协调工作。由县发改局牵头,简化相关程序和手续,对下达的各类投资计划及新开工项目,要及时抄送统计部门,力争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不漏登,已完成的投资不漏报。对重点建设项目继续抓好已开工项目的实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保证在建项目的顺利推进,确保完成投资任务。

 5、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为重点,招商局要着力抓好已签约项目,搞好跟踪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使一大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