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前三季度农业缓中趋稳 稳中向好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2-0061 发布日期: 2015-10-30 09:12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汉阴县前三季度农业缓中趋稳 稳中向好
分享: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积极打造富硒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大力推进生猪、富硒茶、魔芋、现代渔业、山林经济发展,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前三季度农业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农业生产快速发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68亿元,可比增长4.8%,其中:农业7.81亿元、林业0.38亿元、牧业3.82亿元、渔业0.34亿元,分别增长5.0%、16.5%、2.8%、11.4%。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64亿元,可比增长5.1%。

一、农业生产特点  

1、粮食种植面积平稳扩大预计全年粮食产量达10.59万吨

随着国家和县委、县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稳步提高,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平稳扩大。2015年粮食播种面积为39.22万亩,比2014年增加0.36万亩,增长0.91%。预计全县粮食产量达到10.59万吨,同比增长2.51%,其中:夏粮总产达到2.51万吨,比去年实际产量增长1.46%。秋粮生产在收获前属于正常年景,气候正常,雨水适中,秋粮总产达到8.08万吨,同比产量增长2.9%。

2、多种经济作物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县各地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农业生产向效益型方向发展,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明显提高。2015年全年蔬菜类种植面积11.7万亩,同比增长1.98%。前三季度蔬菜产量达到16.49万吨,同比增长7.4%。油菜籽产量达到2.72万吨,比去年实际增长4.34%。茶、果、药农产品全面增长。三季度茶叶产量为805吨,同比增长19.6%,园林水果产量达到11763吨,同比增长3.52%,中药材产量达到5545吨,同比增长7.38%
   3、造林绿化强力推进

前三季度完成造林绿化3.6万亩,完成经济林建园1.86万亩、完成飞播造林1万亩、育苗0.22万亩。

4、前三季度畜牧产业实现稳中有增

饲养量呈现“三升一降”。前三季度生猪饲养47.20万头,同比增长0.52%,牛饲养3.12万头,同比下降18.47%,羊饲养8.81万只,同比增长0.53%,家禽饲养203.33万只,同比增长5.86%。

出栏均呈不同幅度增长。生猪出栏25.13万头,同比增长5.56%;牛出栏0.88万头,同比增长5.93%;羊出栏4万只,同比增长3.37%;家禽出栏88.87万只,同比增长4.17%,禽肉产量1535吨,同比增长1.93%。今年猪价一路飙升和受“僵尸肉”影响等因素,全县畜禽出栏有了大幅增加,尤其生猪出栏呈较快式发展,为养殖户提升了养殖效益。

存栏略有下降。三季末猪存栏220687头,同比下降4.67%;牛存栏28741头,同比下降2.22%;羊存栏48095只,同比下降1.72%。存栏较上年同期下降有两大原因:一是今年前三季度猪价一度走高,最高时达到毛猪价20元/公斤左右,部分养殖户受前期猪价大幅回升影响加大了出栏,补栏数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受前几年猪价一直走低影响,能繁母猪淘汰严重,目前全县能繁母猪23270头,同比下降2.21%,繁育仔猪数量受到了一定限制。

5、水产品发展势头良好

我县全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大力推进现代渔业建设,渔业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渔业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前三季度水产品产量4160吨,同比增长33.1%。

二、预计全年农业生产情况

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9.22万亩,较上年增长0.91%,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10.59万吨,增长2.9%。预计农业总产值为21.3亿元,增长5.0%。预计蔬菜产量达到19.1万吨 ,增长2%。预计猪牛羊出栏47.7万头只,增长0.9%。

三、当前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三季度,我县农业发展稳中有进,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基本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虽然近几年基础设施有所改善,但是现有的水利设施仍然满足不了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加剧。受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县耕地面积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部分地区耕地质量持续下降,特别是农业污染治理难度大,农业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汉阴县出现工业和基础建设用地与农业发展的矛盾,影响了生态环境。

生猪养殖抵御市场价格波动能力较弱畜牧业生产存在疫病风险、市场风险和环保压力仍然是制约畜牧发展的重要因素。

4、农业产业化程度还较低,大多数农产品主要以单一原料和初级产品生产为主,产业链短,亮点、重点不突出;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抗御风险和开拓市场的能力较弱,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对农户的带动能力不强。

5、园区龙头企业品牌打造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品牌优势。

四、近期农业发展的对策与思考

1、扎实做好秋冬播种和冬季农业开发,努力夯实明年夏季粮油稳定发展的基础。一要稳定面积,力争夏粮面积稳定,二要提高单产,三要改善品种,四要提升效益。大力开发冬季农业,扩大冬种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种植,增加市场供给,促进增产增收。

2、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补贴机制建设上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增强灾害防御能力,确保旱涝保丰收。

3、稳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汉阴是亟待开发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宝地,促进农民增收,要积极探索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为农民增收新的突破口,提升一批农业旅游、农家乐精品接待点,营造良好的农业生态休闲环境,进一步丰富内涵、扩大功能、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和规范管理,形成精品农业旅游线路,促进汉阴休闲观光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4、畜牧部门要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形势变化,实时掌握生猪市场价格动态,不断提高预警预测能力,及时发布市场预警信息,指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理性补栏,适时出栏,避免生猪价格大起大落,规避养殖风险。

5、坚持环保第一不放松,科学合理发展生态养殖。要处理好畜禽规模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按照“猪?沼?园”循环模式,大力推广生态养猪技术标准,走标准化、生态化、特色化的发展新路。同时,要增强业主和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增加环保投入,鼓励和支持农业、林业、加工业和特种植养殖业利用规模养殖场的废弃物进行农作物种植、林木栽培、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延伸产业链。

6、倾力搞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紧扣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目标,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借助互联网优势,搭载“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名牌产品,引导园区企业全面建立市场营销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