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汉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5-11-06 09:15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51-9,全县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运行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是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稳定增长。全县11家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共实现营业收入33202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9%,营业利润3740千元,比上年同期上涨27.51%

二是员工薪酬普遍提高,社会贡献不断增大。1-9月,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12865千元,同比增长16.14%。职工薪酬的普遍增长,显示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的社会贡献不断增大;从业人员待遇的提高,也从侧面体现了我县劳动保障制度在不断完善。

三是劳动力需求不大。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对劳动力需求变化上看,1-9月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劳动力需求变化不大。调查显示,我县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劳动力需求略有下降,比去年下降-1.88%

二、目前全县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行业覆盖面窄。按照服务业企业的规模标准,我县规模以上企业仅11家,服务业统计所涉及国民经济行业10个门类下的32个行业类别中,我县规上服务业企业仅有6个行业的覆盖面,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5家,物业管理1家,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 1家,其他服务业1家,卫生2家,娱乐业1家。

2、服务业规模小、档次低。一是传统服务业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二是服务业层次不高。汉阴县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等传统产业,较高层次的知识、技术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以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业态较少。1-8月我县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排名全市第六位,增速排名第十位;全县服务业存在档次低、规模小、分布散、品牌影响力不强的特点。

3、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薄弱,影响数据质量。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相对薄弱。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业基层统计单位统计岗位人员不到位,统计人员多数为兼职,而且变动频繁,稳定性差,统计数据质量得不到保证;二是服务业基层统计单位原始记录不全,未建立规范的统计台帐和统计制度,尤其是部分规模较小企业对统计工作不配合,填报的统计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统计数据的质量存在较大偏差。

三、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1、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一是进一步明确服务业八大领域的牵头协调部门,落实工作职责。二是建立考核制度,把服务业增长目标纳入年度经济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同时对八大牵头部门推进服务业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评比。

2、深入挖掘现有潜力,积极培育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从政策上支持服务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中型企业,壮大服务业经济总量。

3.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政府应切实落实和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清理取消各种不合规收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免收部分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对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监督检查的力度,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同时,用好用足各级政府给第三产业的优惠政策,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4、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方向,特别是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注:以上服务业不包括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