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稳定工资水平继续提升?汉阴县2015年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情况分析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1-0011 发布日期: 2016-06-29 10:1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5年,在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就业”的政策支持下,汉阴县非私营单位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工资水平继续提升。

一、单位就业及工资运行特点

1、单位就业稳中有进,就业结构趋于优化。2015年末,全县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12572人,较上年同期增加552人,增长4.59%。

从经济类型看:从业人员呈“两增一降”。国有单位从业人员8027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58人,增长4.67%;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329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9人,下降19.36%;其它类型单位从业人员4216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73人,增长6.92%。

从国民经济行业看:十九大行业中,从业人员有增有减。增速居前三的行业是文化体育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分别为140人、294人、34人,分别增长62.79%、18.07%、17.24%。下降较多的三个行业是采矿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从业人员分别为73人、238人、381人,分别下降7.59%、2.86%、2.81%。

从三次产业看:从业人员均有增加,结构更加优化。一产从业人员34人,增加5人;二产从业人员2363人,增加97人;三产从业人员10175人,增加450人,三产从业人员相对增加较多,结构更加合理。

2、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突破6亿元。2015年,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累计发放60459.4万元,突破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597.2万元,增长18.87%。

从经济类型占比情况看:国有单位工资总额的增长是主要支撑力量,全年工资总额为42946.4万元,增长22.83%,占比71.0%;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3882.8万元,增长10.91%,占比6.4%;其它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13630.2万元,增长9.95%,占比22.6%。

从国民经济行业运行情况看: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增速居前三,分别增长53.14%、51.88%、41.67%。占比前三的行业是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占比27.5%、26.2%、13.1%,三个行业占占总量的66.8%,对总体运行影响较大,需关注。

从三次产业构成情况看:三产工资总额比重逐步提高。一产工资总额209.9万元,增长51.88%,占比0.3%;二产工资总额8679.3万元,增长7.69%,占比14.4%;三产工资总额51570.2万元,增长20.87%,占比85.3%。三产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3、平均工资继续增长,增速有所回升。2015年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873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476元,增长12.66%,增速比上年提升10.81个百分点。

金融业平均工资居于领头羊。2015年金融业平均工资150426元,增长18.14%。

住宿和餐饮业平均工资居于末位。平均工资22189元,增长21.34%。

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增幅最高。平均工资37724元,增长40.99%。

采矿业平均工资下降最多。平均工资47135元,下降34.43%。

二、就业及工资方面存在的问题

1、就业压力依然存在。随着大学的不断扩召,大学生毕业面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虽然每年都有招考工作人员,但由于招考名额有限,对就业的支撑作用较小。

2、住宿和餐饮业虽然单位较多发展较快,但平均工资最低,年均工资为22189元,在国民经济行业排名中排在末位,与全县平均工资差距1.2倍。

3、在国民经济行业中,个别行业无单位或者单位过少,不具有其行业发展情况的代表性。

4、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总额占比较重,工资总额的增长主要依赖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的增长,而企业工资则与企业效益等情况挂钩,企业工资增长放缓。

5、单位平均工资水平与实际发放差距较大,较易引起网络、民众热议关注和质疑。

三、促进就业及工资发放方面的建议

1、以创业带动就业,狠抓就业培训,助推大众创业。做好培训登记,提供培训平台,引导劳动者自主择业,对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失业人员、创业者进行分类登记,积极为劳动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以大众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汉阴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创业资金,鼓励大众创业。对培训合格的学员们,可提供一定的创业资金,解决初步创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2、加快汉阴旅游业发展,助推餐饮业提效益。依托汉阴油菜花、青山、绿水等地理环境优势,加强宣传,吸引外地游客来汉旅游观光,带动餐饮发展,进一步提高餐饮业从业人员工资水平。

3、加快发展服务业。全县服务业尚处于发展阶段,重点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相对偏小,发展潜力较大,对服务业人才的需求将会逐年增加,政府应加强对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政策优惠,引导全县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

4、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提升企业效益。切实落实“国九条”、“银十条”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开发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多种金融产品,拓宽抵押品范围,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体系。创新发展专门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如社区银行、科技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创建小微企业征信机制,加强信用管理,规避信用风险。从而带动企业更优、更快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效益。

5、规范行为,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减少对企业的视查次数或改为综合、联合视查,把企业人从应付

各种视查中解放出来专心于企业发展。

6、降低“五险一金”个人缴存比例,从而缩小平均工资与实际发放工资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