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微笑的调查人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1-0028 发布日期: 2016-05-23 16:33
来源: 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
内容概述:
分享:

    近期,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高建华一行到十堰调研,看望干部职工。非常荣幸我能有机会向高建华同志汇报所从事的工作。虽只是寥寥数语,最后高建华同志嘱咐我要继续面带微笑,快乐地工作,做一个微笑的调查人。多日过去,高建华同志和善的微笑还不时浮现在我脑海中。细细品味他的话,获益匪浅。

 

  “一笑解千愁”

 

  也许正如王跃新总队长说的“见到了娘家人”,作为基层调查队的干部职工,交流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当前人少事多,任务越来越多,责任越来越重的现状。高建华同志问我工作几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答道:“去年价格基期轮换期间,价格科人少,看到对面办公室的李俊超队长时常也在加班......”高建华同志始终面带微笑的听完我的倾诉,又耐心询问开展价格调查的时候调查对象配合度怎样?我回答说:“我们和采价员都是佩戴调查证规范调查,配合度还行。”高建华同志就笑着说:“小杨,希望你继续面带微笑,快乐地工作,笑一下心情也好一些,调查对象配合度也高一些,不是吗?”

 

  是啊!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做为一名年轻的调查人,工作经验少,阅历有限,在调查对象配合度不高的时候,开展工作难免困难重重。但是先辈们不是说“抬手不打笑脸人”嘛,如果我们始终微笑地面对调查对象,拉近彼此的距离,工作开展起来是不是就没那么难了呢?微笑是一种高效的调查手段,当我们以主动担当的姿态,事在人为的决心去开展统计调查的时候,怨天尤人的时候就少了,心情好,干起事情不是也事半功倍了吗?看来在工作中,还是要做一个微笑的调查人,去共建“请把我的笑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数据留下”的美好局面。

 

  “独乐不如众乐”

 

  高建华同志座谈期间话语幽默,一句“小伙子,你现在看着你们队长加班,将来队长的位置也许就是你的。”让我羞红脸的同时,在座的领导和同事都哈哈笑了起来,气氛和谐而愉悦。高建华同志也提到“工作再累累不死人,环境不顺能气死人。”希望十堰队全体同志树立“单位环境,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健康、快乐、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湖北总队提出的“二次创业”和“双创”工作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提升整体水平,在“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有句歌词写得好:“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单位的大船,大家同舟共济,只有团结协作,才能乘风破浪。如果劲儿不往一处使,很可能到达不了彼岸,甚至会翻船。当我们独自嗟叹调查队知名度不高,单位环境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我们又是否反思过,自己是不是把单位当成了一个大家庭,带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感恩之心去顾全大局。李俊超队长也时常在干部会上号召大家要以“建功不必在我的胸怀,创业必须有我的态度”去创先争优,真正做到有为有位。基层调查队人手不足是现实,工作任务不断增加是常态,既要完成国家统计局、湖北总队布置的调查任务,还要参与地方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只有克难奋进,集体协作才能干出成效。如果时常纠缠于分配任务的多寡,个人利益的厚薄,自然难以成事,单位环境只会越来越差。看来在单位,还是要做一个微笑的调查人,去营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氛围,不仅要“独乐”,要追求“众乐”。

 

  “知足者常乐”

 

  座谈中,冯高林副队长谈到了基层调查队干部的心态由以往的“攀比”(羡慕权势部门的高知名度和优厚待遇),变成现在的“自保”(在当前问责高压态势下,要坚守底线,学会自保)。高建华同志在座谈会临近结束时也要求全体干部要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要把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始终警醒自己坚守底线。

 

  在我看来,就是要做到知足常乐,常言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自己不能触碰的“高压线”,绝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去触摸。犹记成都培训期间一位基层队的队长也谈到知足的问题,说在调查队工作要学会知足,摆好心态。至少你有份稳定的工作,不用担心失业;至少你每月有几千块的收入,能满足基本开销;至少你有一个平台,可以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话虽直白但道理确实如此。调查人觉得自己身在“清水衙门”,反过来想想,“清水衙门”必然诱惑少,被人巴结奉承的机会少,有一个纯洁的工作环境,在当前形势下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看来在思想上,还是要做一个微笑的调查人,懂得“知足者常乐”的处世警言,珍惜自己当前拥有的,才会有快乐的人生。

 

  “笑,是世上最好的灵丹妙药”,做一个微笑的调查人,让这剂灵药去化解你心中的愁苦,消除调查对象的戒备,凝聚单位的向心力,祛除心中的私欲,轻松愉快地在调查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