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文汉阴

人文汉阴

吴姓文化源远流长

作者:吴大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05 14:56

吴姓,是中国源远流长有着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姓氏,出自舜帝之后,最主要的一支出自姬姓,即周太王古公亶父之子太伯、仲雍兄弟,至今已有3200多年历史。唐、宋时期,已有吴姓家族从中原迁徙到浙江一带定居创业。因战祸、灾害、他们又领族迁徙至珠江三角洲和海外,承前启后,兴盛不衰,积累了以始祖太伯、仲雍兄弟的“谦让、开拓、平等、重教”的风尚,形成丰富的具有特色的吴姓文化,其内涵渊博,受到古今赞赏。

谦让。是吴姓文化的发展标志。

吴姓以太伯、仲雍兄弟不问名利,尊贤重德,“三让王位”而闻名古今。聖人孔子赞曰:“太伯可谓至德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太伯后裔季札继承祖德,再谦让王位,弃政从耕创业,这种尊贤重德的精神,吴族子孙无不乐道,并把祖先这种博大胸怀的高尚文化美德,列为祖训,裔传后代,深植于吴姓氏族文明之中,随着他们的子孙传播到海内外各地,与当地文化融汇,成为吴姓和谐文化的传统,宗传后代的规范标志。

开拓。是吴姓文化的传统精神。

吴姓以勇于开拓创业,历险创新、融汇于谦让之中,而宗传于世。从太伯之父古公,为避战灾,迁徙至周原建都立为周太王,到太伯、仲雍兄弟“三让王位”领族从周原迁徙至江苏的梅裹立国勾吴。后裔季札,承祖德让王,隐居务农创业于延陵。使吴姓宗传25朝君主,历686年开拓创业,而时声威震天下,吴王夫差失国后,吴姓子孙在悲痛的逆境中,仍坚持开拓精神,四处避难,艰辛奔徙,由北至南,所到之处,都带去中原先进农业技术和基本建设,传播给当地民众,共同和谐创业,并拓展到海外,兴盛不衰。当今世界各地均可见吴族后裔开拓文化的传播,如:日本天皇(吴族后裔)创基、越南第一个吴朝吴汉定都古螺、朝鲜百济国王吴族分支夫徐金氏夫馀宛、马尼拉民众领袖之一吴克诚,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印尼社会名人吴炳良等。在菲律宾的十二大姓中,吴姓列为七大姓之一,在泰国、缅甸,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都有吴氏宗族出力于当地文明发展。在美国有特拉华州长吴仙标、夏威妻州州长吴达和、美国物理学会会长吴健友女士。这些优秀的吴族子孙,寓居各地,都为当地的文化、文明发展,贡献出吴姓特有的开拓精神,炫耀于世界,为华夏增添了光彩。当今吴族的开拓精神,仍激励着其后裔,继承进取、不断创新,使之焕发新的动力,活跃于海内外先进文化之林。

平等。是吴姓文化的处世美德

吴姓族内提倡男女平等,族外和谐待人,纯朴仁厚,乐善好施的文化美德。周太王平等爱民,与民为善,不起战祸害民,他说:“有民立君,将以利之,今民欲以戎敌战,杀人父子而君之,予不忍焉”。这种亲善以民为本的博大胸怀,裔傅至太伯,让王奔荆蛮,从俗与民众和谐平等相处,勤奋创业,丰于民食,受到拥戴。《史记》吴太伯世家称:“自号勾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者千余家,立为太伯”。吴王夫差失国后,其后裔吴滩婪,逃隐太湖东武峰山南,与当地民众平等待众,和睦相处,助其生活,受到难民感德,对吴族长称“仁义之长”。至近代吴族寓居海外之后裔,均适应而与当地民众共创兴旺。这种平等和谐待众的文化美德,受到了世人的称赞。

重教。是吴姓文化的传承根基

吴姓历经3000多年,世代坚持重视教育,后裔尊重历史。以爱国、爱乡、爱家教育子孙。把文化教育,繁荣氏族列为祖训,延续于族、家谱之中。提倡增长知识,振兴氏族,报效国家。因而在历史上各朝代中出现了大批文、武学士和科技文化艺术人才。从吴太伯到夫差,连续吴国二十五君,为华夏的文明发展贡献了力量。自东汉以后,先后出现了八朝皇后,十五位状元和一批武将、文人、艺术家。新中国建立以后,由国家先后授予将军(少将以上)军衔的就有四十二位。他们身在朝中文明从政,爱国爱乡,浴血沙场,为振兴华夏作出了贡献。当今留存于国内外的近千册吴氏族()谱中,仍延续铭刻着“十大族规”和“族约、族戒,教育子孙,世代重视教育,为国为民效力”。重教成为了吴姓旺族的文化根基,世代延续不衰。

汉阴吴氏是在清朝湖广大移民期间,大约于清代乾隆二十一(公元1756年)年至咸丰元年(公元1851年)年间,从湖南长沙府(今善化县)移民至陕西南部汉阴南山的吴氏,是传氏始祖吴季札(人称延陵季子,是泰伯的第19世孙,春秋时代的风云人物,故其后人堂号为延陵)的后人,所以,吴氏成为汉阴南山规模庞大的古梯田的开拓者。数百年来,移民汉阴的吴氏后人,不断将先辈留与后人的处世智慧对子孙进行传承,形成家族恒久不变的精神规则,并时时用来修身正己,成为兴旺发展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