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存贷呈现“双增长”

--汉阴县2016年金融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2-22 18:0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6年全县金融机构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建设,立足金融机构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各项货币政策,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持续加大信贷投入,有效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

一、2016年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情况

截止201612月末,全县8家金融机构40余个服务网点各项存款余额90.81亿元,同比增长12.9%,较年初增加10.3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0.82亿元,同比增长23.9%,较年初增加7.88亿元;12月末全县余额存贷比为44.95%,较年初提高4个百分点。

(一)各项存款余额增速放缓,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速较高,广义政府存款同比下降。12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90.81亿元,同比增长12.9%,较2015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62.72亿元,同比增长11.6%。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13.69亿元,同比增长65. 7%。广义政府存款余额4.4亿元,同比减少10.1%,减少幅度较上月有所扩大,余额较年初下降1.61亿元。

(二)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加快,住户贷款增速较为稳定,短期贷款增速涨幅较大,中长期贷款增速较为稳定。12月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40.82亿元,同比增长23.9%,较2015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从贷款投向看,住户贷款余额30.62亿元,较年初增加5.73亿元,同比增长23.1%;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10.2亿元,较年初增加2.15亿元,同比增长26.7%。按贷款期限分,短期贷款余额11.03亿元,同比增长18.3%,较年初增加1.7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29.79亿元,同比增长26.2%,较年初增加6.18亿元。12月末,全县不良贷款余额4460.95万元,较年初增加2530.7万元,增长131.1%

(三)各金融机构实现税收大幅增加。2016年金融保险业纳税555万元(其中地税营业税302万元,国税增值税253万元),较2015年增加272万元,增长96.1%,为地方财力持续增长作出了贡献。

二、存在问题

2016年全县经济金融运行总体稳健良好,效益稳步提升,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突出,从当前金融运行形势看,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存贷款余额在全市份额偏小。2016年,汉阴常住人口24.85万人,占全市9.4%;生产总值83.5亿元,占全市9.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45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55元。从存贷款余额在全市所占份额来看,与经济、人口总量及区位优势不相称,2016年汉阴存款余额占全市的7.7%,贷款余额占全市6.5%。人均存款余额3.65万元,居全市第7,人均贷款余额1.64万元,居全市第6

(二)有效信贷需求不旺。受经济下行大背景影响,县域企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压力,部分企业虽有资金需求,但又不具备银行放贷条件,加之2016年商品房销售趋缓(商品房销售面积较2015年下降19.5%),致使2016年总体有效信贷需求不足。

(三)县域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与银行信贷供给矛盾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贷款难。企业普遍反映,“银行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相对于小微企业贷款较难,且大部分是短期贷款,由于贷款期限短,只能用于日常流动资金,没法扩大再生产。二是贷款贵。企业的贷款利率除银行基本利率外,还要加上担保公司费用、公正费、评估费等,最终的贷款利率一般达到10%左右,成本较高。三是贷款手续复杂。银行的贷款手续复杂,审核期长,企业希望能简化手续,能早日拿到贷款。

(四)金融精准扶贫任务艰巨。精准扶贫是全社会的责任,汉阴要确保2019年实现87个贫困村、4.4万人的全部脱贫,脱贫任务十分艰巨。金融精准扶贫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金融机构如何在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自身发展之间两者兼顾是需要认真分析和研究的课题。

三、对策建议

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1533发展战略,县内各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投入,改进金融服务,推进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经济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一)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加强部门协调,创新金融产品,从解决贷款抵押难问题入手,继续探索扩大有效担保抵押物范围,因地制宜推进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较好适应农村地区对金融的多样化需求。积极协调推动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要加大全县184户“四上企业”的信贷支持,减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审核周期,确保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减。

(二)开展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改善扶贫金融服务,结合县域实际,加大金融精准扶贫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走向深入。按照特惠与普惠金融相结合的原则,从信贷产品准、金融服务准、机制建设准出发,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切实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要求,做好汉阴房地产去产能、去库存的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大力支持个人购买商住房,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隐患,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增强金融业本质上是服务业的理念,改变零风险的贷款意识,积极创新新的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机制,推出新的产品服务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实现自身业务不断拓展。一是开展创新农村信贷产品,加大对民生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推动普惠金融和民生金融发展。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大力培育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和小微企业,继续开展企业第三方信用评级和推广运用工作,共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大力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发展,形成企业、银行、政府共赢的局面,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

(五)加强政银企沟通协作机制,凝聚发展共赢合力。在全县实施追赶超越发展中,依托金融,加大投入必不可少,因此要加强政银企合作、在银行和企业之间搭建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政银企沟通合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建设和金融事业共同繁荣发展。目前,企业与银行共同存在的贷款难、融资难,很大程度上是担保难,这需要银行和企业共同解决,相互沟通。为此,企业必须立足诚信建设,着力提升企业素质和竞争力,积极主动和金融部门搞好衔接,在不断提高自身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自身信誉度,以争取金融部门更多支持。县政府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融管理于服务之中、支持之中,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推进银企关系健康发展。探索完善《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为中小企业提供还贷、续贷期间的周转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政府部门在银企合作中的引导和引领作用,积极为银行、企业牵线搭桥,促成银企双方点对点、面对面沟通,切实增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效能共同努力推进政银企合作,实现发展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