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追赶超越目标 工业经济贡献凸显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4-21 16:4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一季度汉阴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以“追赶超越”为目标,振奋精神,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牢牢把握工业稳增长要点,突出工业经济运行协调、重点企业帮扶、工业项目、月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大特色工业品促销,优化环境保障,及时纳统,全县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3.80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0.16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在循环县区中位居第三。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从工业对GDP贡献率来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4.7%,较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在GDP增长12.6%当中,工业拉动增长9.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较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从工业总产值来看:一季度,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34.63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3.80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35亿元,同比增长17.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16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


从全市排名来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超全市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在五个循环县区中排名第三,在全市九县一区中排名第五(最高汉滨区18.7%,最低旬阳县2.1%),排名分别较上年同期前进二位、四位。

从行业来看:全县涉及的15个行业中,1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77.3%,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23.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22.0%,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7.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36.2%,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2.8%;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0.9%,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2.0%。

从产品产量来看:1季度,全县重点统计的工业产品产量增多降少。其中:糖果增长96.7%,食醋增长90.3%,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增长59.3%,混凝土增长59.1%,植物油增长42.1%,塑料制品增长35.8%,茶叶下降37.3%,家具下降26.9%,饮料下降2.0%。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良好开局,但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持续增长压力大。一是由于去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总体走势为“前低后高”,所以今年后期基数“翘尾”效应凸显。二是没有新的、大的投产企业拉动,工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现有企业生产能力有限,且技改扩能受资金等各方面条件的影响难度大,增长空间收窄。四是2016年底退出企业还有3.99亿元基数留库。

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部分企业因季节性原料供应、安全生产整治、生态环保督查等因素制约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不能满负荷生产,增加了下行压力。

主要行业增速回落。一季度,食品制造业较同期回落73.1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较同期回落63.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采选业较同期回落63.1个百分点。

三、建议

凝聚工业发展共识。面对省市追赶超越、县域经济和小康社会监测、目标责任考核要求,面对“十三五”规划、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全县工业经济已占据GDP半壁江山和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的现实局面,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全县上下工业发展共识,增强对发展工业后发赶超信心,以此确保在省市追赶超越中不掉队。

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关注工业经济走势,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协调,密切关注重点产品、原材料价格和市场需求的动态变化情况,积极研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协调,保证全县工业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

及早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不仅仅是现有企业的技改扩能,更重要和最有效的办法是不断培育新企业。因此在不断优化工业发展环境的同时,要及早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加强与协调性指标相关部门衔接。相关经济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工业增值税、工业用电量等协调性匹配指标衔接力度,力争协调性指标强有力支撑工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