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农业生产首季开门红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5-02 09:2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全县农业生产紧扣“追赶超越”定位,依托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魔芋、莲藕、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地,巩固提升蚕桑、烤烟、茶叶、油茶、核桃等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为富硒食品产业发展提供原料支撑。全县一季度农业生产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55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5亿元,可比增速分别为4.4%4.1%,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位居全市第四位,在循环县区中位居第二。

一、种植业蓬勃发展

新年前后,较高的温度和良好的光照条件下,全县蔬菜生长旺盛,受元旦、春节的影响,菜价至今保持一定幅度上涨,特别是叶菜、瓜菜、葱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总体菜价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季度蔬菜平稳发展,蔬菜面积达到5.07万亩,增长0.5%;蔬菜产量6.28万吨,增长1.2%

二、畜牧业生产形势稳定

一季度畜牧业生产回升,全县猪出栏14.96万头,同比增长1%,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出栏牛0.52万头,增长2.8%,增速提高4.9个百分点;出栏羊1.91万只,下降3.5%、家禽出栏为48.3万只,增长1.5%。肉类产量完成1.23万吨,同比增长1.7%,增速提高4.5个百分点;禽蛋产量完成0.14万吨,同比增长8.8%。猪存栏20.8万头,同比下降0.9%、牛存栏2.83万头,同比增长1.5%、羊存栏3.68万只,同比下降3.1%、家禽存栏93.88万头,同比增长0.9%

三、林业生产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县育种育苗、造林面积增加,促使林业生产工作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全县育种育苗面积0.13万亩,造林面积1.32万亩。零星植树65万株,同比增长109%。全县木材采伐为6340立方米,同比增长3.3%

四、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弱。目前还未真正形成农村经济的规模化经营,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处于初步建立阶段,还没有完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畜牧生产仔猪价格过高,导致养殖户补栏不及时,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对后期畜牧业生产影响较大。

五、建议

(一)加快畜牧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优化畜禽生产结构,适当控制猪、禽规模,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性家畜,走节粮型畜牧业发展道路;二是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整合畜牧产业链,引导和鼓励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环节实现从松散型到紧密型的融合,促进畜牧业链式发展,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推进;三是发挥好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草食家畜养殖的支持补贴力度,重点向产业集群、畜牧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倾斜,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促进畜牧业更好更快发展。四是农业生产部门及时发布生产信息,做好预测预警分析,指导规模场、养殖户把握好生猪补栏节奏,适时补栏,不要盲目跟风。

(二)稳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汉阴是亟待开发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宝地,促进农民增收,要积极探索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为农民增收新的突破口,提升一批农业旅游、农家乐精品接待点,营造良好的农业生态休闲环境,进一步丰富内涵、扩大功能、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和规范管理,形成精品农业旅游线路,促进汉阴休闲观光农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