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10 09:03

        为认真贯彻落实汉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汉安委办发〔201939)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确保环境安全,结合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刻汲取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危险化学品领域在环境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应急救援和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遏制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了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顺利开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生态环境局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徐家保任组长,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张雪芬任副组长,各股、室、队、站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环境监察大队,由张雪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股、室、队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科学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三、整治内容

(一)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县域重点企业签订《环境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督促企业严格实行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制定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严防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二)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认真组织摸排重点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对生产、储存、使用以及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学校、医院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摸排结果,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台账,并对摸排出的风险源按照危险程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建立相应的数据库。

(三)加强源头管控。充分发挥环境网格管理员作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环境监管网络体系,一旦发现环境风险隐患,立刻排除,确保环境安全。同时,加强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能力建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规范处置危险化学品,不得私自违规处置。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进行,应设置相应的危废标识,转移危险废物必须按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

(四)提升执法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执法检查,落实四个清楚(对环境现状趋势清楚、污染源数量分布情况清楚、环境风险情况清楚、环境应急处置的政策对策清楚)的建设目标,完善检查标准,提高环境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违法违规企业的曝光力度。制定规范的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环境应急演练,避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故事件。

四、整治安排

本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采取企业自查和生态环境局组织检查,县安委会组织督查,条块结合的方式,按职责分工实施。

(一)部署阶段(2019731日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各股、室、队、站应明确各自职责,动员部署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981日至1031日)各企业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细化制定,明确措施,全面排查环境安全隐患。生态环境局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要组织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深化整治工作,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三)总结阶段(2019111日至1220日)要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将此次攻坚行动发现的问题、取得的成果形成总结报告1225前上报县安委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队、站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相关知识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股、室、队、站要根据各自职责,细化分工,切实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三)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巡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全面彻查和整治环境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