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以执法大练兵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18 08:43

2019年9月11日至12日,生态环境汉阴分局在安康市第一期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竞赛比武中取得佳绩,汉阴分局以总分第一名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队员尹林、张雪芬分获个人第二名、第三名。今年以来,生态环境汉阴分局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在学习中练兵,将生态环境铁军精神融入日常执法中,切实维护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铁腕执法查问题。汉阴分局在练兵中强化执法工作,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严格执法,加大了环境监管力度。2019年1-8月,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3案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3份,处罚款100.76万元,实施查封决定8起,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4起,行政处罚案件数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4%,四个配套办法案件数较上年增加150%,是全市唯一一个呈增长趋势的县区。同时,受理并及时处置各类环境投诉案件76件,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无一例越级上访案件发生。

大气防治护蓝天。结合《汉阴县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汉阴分局先后开展扬尘管控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巡查和页岩砖厂“冒黑烟”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对全县77个建筑(道路)工地、13个页岩砖厂开展了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对春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巡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发现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截至目前,立案查处5起秸秆焚烧行为,罚款2500元;立案查处8起扬尘污染问题,罚款48万元,查封1家超标排放页岩砖厂。

源头整治保碧水。结合生态环境“双随机”抽查工作,汉阴分局每月对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县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同时,对全县涉水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检查,督促企业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严禁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废水直排。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两起水污染问题,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罚款9万元。

专项行动见成效。汉阴分局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作为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多次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在县城开展了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检查工作,及时查处现场检查发现和群众投诉的环境噪声污染扰民的违法行为,为中、高考学子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二是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检查了16家涉危险化学品企业、油气化工企业进行了,加强危险废物的监管,严防危险废物事故的发生。三是开展对全县医疗废弃物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县21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均由安康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统一收集处置,并建设有规范的医废暂存点、规章制度及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医疗废弃物全部按照要求规范管理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