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30 17:10

张品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成立汉阴县妇女儿童医院提升妇女儿童生命健康周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全县产儿科资源成立汉阴县妇女儿童医院的建议。经县卫健局认真研究,当前整合全县产科儿科资源成立汉阴县妇女儿童医院的条件暂不成熟。一是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设置医疗机构须符合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在《汉阴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8-2022年)》的规划中,除规划建设汉阴县第二人民医院,办好汉阴县人民医院、汉阴县中医医院、汉阴县妇幼保健院三所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外,暂未规划其他新的公立医疗机构。二是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2018-2020年)通知》(国卫医发〔2018〕37号)精神,要求县级综合医院完善诊疗科目设置,进一步健全一级诊疗科目、完善二级诊疗科目,重点提升对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地方病的诊疗能力的要求,当前妇产科、儿科等一级诊疗科目被纳入县级综合医院发展的核心专科。三是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版)》要求,乡镇卫生院须设立全科医疗科、内(儿)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等临床科室。关于成立汉阴县妇女儿童医院提升妇女儿童生命健康周期的提案,我们将在编制《汉阴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及《汉阴县“十四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予以统筹考虑。

二、关于加大人才培养的建议。目前,人才匮乏始终是制约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短板,产科儿科人才短缺更是影响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县卫健局将切实加强卫健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人才招聘、引进机制,加大产科儿科等医学人才的引进力度,用好汉阴县卫健人才发展基金,对经考试考核录用的医学类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和引进的高级职称医疗专家,按相关规定兑现优惠政策,着力解决卫健人才引进难题。二是认真实施“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为县级公立医院培养产科儿科学科带头人及技术骨干。三是以苏陕扶贫协作交流及医联体建设为契机,争取江苏省对口医院和市级公立医院派专家到我县公立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四是落实好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力争有更多的医学专业毕业生能回到本地工作。五是督促医疗机构选派医学本科生到国家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六是鼓励医疗机构选派内科执业医师参加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弥补儿科医师的不足。七是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指导县级公立医院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方案,绩效分配向风险高的产科儿科岗位倾斜,切实保障产科儿科医学人才待遇。

三、关于加大财政投入的建议。县妇幼保健院作为独立设置的一类医疗卫生机构,既具有医疗机构的性质,也具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性质,其医疗业务覆盖面窄,主要以妇产科、儿科为主,同时还承担着全县广大妇女儿童保健服务工作,医疗业务发展与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存在着较大差距,仅靠医疗服务收入难以支撑其持续健康发展。为保障县妇幼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县卫健局将继续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县委、县政府将县妇幼保健院纳入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并对基础设施建设及必要的设施设备的配备给予财政支持。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汉阴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汉阴县卫生健康局

2019725

 

 

联系电话:0915-521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