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6 14:10

方丽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解决养老需求与服务能力不对等”问题。目前,我县现有养老机构16所(区域养老院9所、镇养老院7所),共有养老床位2386张、医养床位234张,上岗养老护理员87人。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全县医养结合发展布局,已成功创建蒲双区域敬老院医护中心、同济医养中心、龙双区域敬老院医护中心、县中心敬老院医护中心4个市级医养结合工作示范点。一是蒲双区域敬老院医护中心于2017年6月挂牌成立,与蒲溪镇卫生院实行无缝对接,试行医养护一体化:敬老院提供场所、办公设备;卫生院提供医疗设备、药品,并派驻全科医生、护士入驻敬老院内医务室,为敬老院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的养老和医疗一体化服务,取得了初步成效。二是依托同济医院成立同济医养中心,针对城乡居民失能、半失能等重点人群的医养需求,引导民营医疗机构转型发展,推行“院内养老”模式,打造民营医疗机构“升级版”。三是在平梁、龙双敬老院推行“公办民营”模式,由同济医院托管敬老院,成立医护中心。四是从2016年起,我局已着手策划县中医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县民政局2012年开始选址规划,修建了县级中心养老公寓1所,该公寓位于城关镇太平村6组,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配置有厨房、餐厅、休息室、医务室、活动室等,含养老床位300张。该公寓由陕西省反哺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营,预计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2.关于“资源壁垒与政策空白”问题。2018年,我局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医改工作重要内容,制定了《汉阴县医养结合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和《汉阴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县医养结合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县民政局、卫健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为下一步将“医”深度融合到“养”,实现“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3.关于“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短板” 问题。2018年2月,我局联合县民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的通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居家养老服务短板问题:一是强化医疗卫生服务对养老服务的支撑,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门诊、老年病科,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相关工作,提高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提高镇卫生院老年康复服务能力,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病床。积极发挥医共体优势,建立方便老年人就医的远程医疗、急诊转诊、术后康复巡诊、预约就诊等协作关系,通过县级医院在镇卫生院设立老年专家门诊,定期为老年人提供诊疗服务。二是提升养老机构医疗保健服务能力,鼓励养老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等,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三是建立医养护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实施医养护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建立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卫人员等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并由县级医院医师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按照协议为签约的60岁以上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健康管理服务,探索为慢性病患者设立家庭病床,使居家签约老人享受到全方位、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急诊、转诊等医疗保障。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四是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或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环节、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鼓励企业与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开展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合作建设。支持企业围绕老年人的预防保健、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需求,积极开发安全有效的食品药品、康复辅具、日常照护、文化娱乐等老年人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五是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试点项目,积极探索促进医养结合的有效形式,要在蒲溪镇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积累经验、逐步提升。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投融资模式。

各位委员,针对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规划工作,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加大“医”与“养”高度融合,使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汉阴县卫生健康局

2019712

 

 

   联系电话:189925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