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保护+精准扶贫”创乡村环保新路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7-13 13:23
来源: 央视新闻
内容概述:
分享:

        陕西省安康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全市出境流量占丹江口水库总量的66.4%,当地以多种方式在保护水源和乡村环境的同时,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713132108.jpg

       2016年安康市汉阴县在观音河流域发起“精准扶贫·环保先行”御源军项目,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保护水源的公益性岗位,将24个贫困村的贫困户组建成了一支160人的环保队伍,将保护水源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每个成员经过环保知识培训后,配备服装和工具,按环保考核标准,采取“村民自治”的方式,定时定点对河道进行清理巡查,每月能有一千多元的额外收入,转变传统的“给、要、拿”扶贫方式,最终实现了脱贫致富与水源保护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713132134.jpg微信图片_20200713132130.jpg

       村内实行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在站内投放洗衣粉、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每十天到村里开展一次垃圾回收兑换活动,村民可将废弃物品拿到置换驿站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有效遏制了农村生活垃圾的污染。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村民积极参与下,目前已建立置换站点12个,不仅水源地的水环境质量得到保障,自然生态也得到了有效修复。

微信图片_20200713132122.jpg微信图片_202007131321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