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典型案例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143 发布日期: 2021-01-13 10:18
来源: 县扫黑办
内容概述:
分享:
一、基本案情:
  自2019年以来,县级相关部门及城关镇政府多次收到群众关于中坝村二组沈某养殖场排放恶臭气体、影响生活环境的举报。同时,该问题也属于省市环保督查重点交办案件,要求必须关停。经调查,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二组沈某养殖场位于城镇居民区内,自运营以来,始终没有办理用地手续和相关环评手续,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保汉阴分局、城关镇政府按照县政府关于禁养区畜禽养殖一律关停的文件精神,先后3次下达了违法行为处理意见,镇村干部先后15次上门给养殖场负责人沈某做思想工作,并提出了3种解决方案,但沈某始终拒绝签订关停协议,继续养殖生猪,且工作中多次故意刁难,以工作人员传播疾病致生猪死亡为由,到镇政府抱工作人员大腿,到县信访局进行无理上访和取闹,影响极为恶劣。
 二、治理情况:
  2020年12月9日,县政府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组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司法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下设秩序维护、关停拆除综合整治、劝导维稳、医疗救护、舆情导控和摄像记录等工作组,集中开展违建养殖场关停综合整治工作,对城关镇中坝村二组沈某位于畜禽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予以拆除。
 三、社会效果:
  近年来,汉阴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行业专项治理力度,多轮次开展农业农村领域乱点乱象整治,按时完成省市生态环保督查交办整治任务,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也树立了政府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有效遏制行业乱点乱象滋生,促进了行业领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