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宣传活动

索引号: xzfgzbmzjj-GK-2021-0020 发布日期: 2018-08-18 11:35
来源: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棚改办
内容概述:
分享:

  棚户区

  “棚户区”,一般指简易房屋和棚厦房屋集中区,也即城市中结构简陋,抗灾性差即抗震、防火、防洪性差,居住拥挤,功能差、居住环境差、无道路、无绿化、无公共活动场地、采光通风差的房屋集中的地方。棚户区居住拥挤,功能差、居住环境差。

  改造背景

  2004年12月26日,刚就任辽宁省委书记12天的李克强,冒着零下30℃的严寒,深入抚顺最偏远、最贫困的莫地沟看望居民。亲眼目睹棚户区居民生活状况后,李克强当场承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百姓搬出棚户区!”4天后,在辽宁省委第九届八次全会上,棚户区改造被列为全省的“一号民生工程”,这项其后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世界奇迹”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就此拉开帷幕。

  2010年4月1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冒雪在抚顺莫地沟棚改新区看望居民。这个棚改新区住着6400多户居民,李克强走进群众新居,拉家常、话民生。他说,民生改善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标志,要在发展经济中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1年6月1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来到北京市门头沟考察工矿棚户区改造情况。他强调:“近两年经过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全国已有300多万户棚户区居民迁入新居,但还有上千万户群众在翘首以盼,棚改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十分紧迫,必须顺应群众期待,加快改造步伐,把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2013年2月3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北梁棚户区走进棚户居民高俊平家中。看到这里巷道狭窄泥泞,900多人才有一个厕所,三代同堂十几平米。李克强说:“棚户区改造要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做下去。”

  2013年12月27日,沿着仅能通过一人的狭窄巷道,李克强总理弓着着身子穿过一道小木门,走进了天津西于庄棚户区居民李忠义的家里。19平方米的房间,一张高低床就占了大半面积。在呛人的炉烟味中,李克强坐在床铺上,对77岁的李忠义说,“政府一定让你住上有暖气、有厨房、有厕所的新房!”

  截至2012年9月,中国有超过120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居住在棚户区中。此外,中国各地还有不少“城中村”、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房屋破旧拥挤,厨卫设施不全,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棚户区改造工程,一直被李克强总理列为政府“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其实早在履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棚改”就是李克强力推的“一号民生工程”,“辽宁棚改经验”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世界奇迹”,随即在全国复制推广。就任总理后,“棚改”被份量极重地列入李克强的施政计划。数以千万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

  2014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陈政高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是辽宁省海城市人,陈政高任辽宁省长之后,在全省推行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引发关注。陈政高履新住建部

  实施原则

  棚户区改造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实施。政府除了鼓励地方实行财政补贴、税费减免、土地出让收益返还等优惠政策外,还允许在改造项目里,配套建设一定比例商业服务设施和商品住房,支持让利部分政府收益,吸引开发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

  改造目的

  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

  改造意义

  1、棚户区改造可以有效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体现社会公平、公正;

  2、棚户区改造可以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区落后面貌;

  3、棚户区改造可以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土地合理利用;

  4、棚户区改造可以增加社会就业,促进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

  5、棚户区改造可以密切党与居民群众的感情,促进社会和谐。

  政策支持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从2009年开始对棚户区进行大规模改造。2012年9月2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

  2012年,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针对各类棚户区改造给出了完成期限。力争在201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2014年,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部署有效解决棚户区改造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

  2016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6年要改造600万套。

  对于棚户区改造,中国政府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税费和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截止201710月国家金融支持棚改5万亿元以上)。中央继续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补助力度,对财政困难地区予以倾斜。2007年至2011年间,中国政府共安排补助资金1000亿元以上,其中,超过90%的补助资金投向了中国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

  国土资源部门要共同商定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并根据用地年度供应计划实行宗地供应预安排,将棚户区改造和配套设施年度建设任务落实到地块。

  改进配套设施

  配套设施应与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棚改基础设施建设应与棚户区改造规划的衔接,同步规划安置住房小区的城市道路以及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安置住房小区商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水平必须与居住人口规模相适应,具体配建项目和建设标准,应遵循《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并符合当地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的具体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