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9 14:35

祝俊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后续扶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我县在确保富硒粮油菜、畜牧渔等传统产业稳中有升的前提下,采取经营主体带动、政府政策推动、镇园联盟拉动、三变改革促动的方式,推行镇园产业联盟模式和加入一个产业合作组织、发展一项长效产业、扶持一笔产业奖补资金三个一产业带贫益贫模式,大力发展茶叶、蚕桑、猕猴桃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将贫困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2019年以来,全县新发展特色产业面积近13万亩,其中:茶叶2.2万亩、蚕桑1.3万亩、猕猴桃1.3万亩、拐枣2.7万亩、花椒1.4万亩、甜玉米1.2万亩、辣椒4000亩、果蔬8000、中药材3000亩;成立三个一产业专业合作社136家,吸收贫困户带资入社1.4万户;69个退出村新(扩)建经营主体161个;选派30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及80名产业110技术服务体系科技特派员直接到村到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镇园产业联盟对接项目226个,带动贫困户6200余户19840人实现增收;254个经营主体共带动贫困户8128户;全县77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组织县级认定工作已全面完成,并通过市级复核验收。全县累计发展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1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14家,认定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17个,申请地理标志产品1个。2019年,实现农业总产值达28.34亿元,同比增长4.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84元,分别增长9.9%10.5%,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位和第二位。

针对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

一是持续落实产业建管后续扶持。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印发发展茶叶、蚕桑、猕猴桃三大产业促农民持续增收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汉政办发(201951号)要求,今年继续实施贫困村、非贫困村发展三大产业奖补,预计奖补资金约1100万元。同时,在项目建设上也加强了对全县三个一产业发展的支持,围绕产业建设共实施节水灌溉项目72个,项目资金3668万元,目前,第一批28个项目正在施工中,第二批44个项目预计9月施工,到年底全部实施完成。

二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印发汉阴县产业脱贫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汉政办发(201825号)、《关于印发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和星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奖补办法的通知》(汉政办发)(2019))29号)精神,我局印发了《2020年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培育工作方案》,按照特色产业、园区承载、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品牌打造、循环发展思路,全链条提升,加快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我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发展水平。力争到年底,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个、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7家,认定市级5家;培育省级产业化联合体1个、市级4,创建市级产业化联合体2个,新开发农产品2个。

三是延长产业链条打造拳头产品。坚持大产业、大龙头、大品牌思路,紧扣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宣传推介等关键环节,全链条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安康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和联合体申报注册商标、创建品牌,申报双品一标认证,鼓励生产企业积极申报使用安康富硒茶”“安康山猪”“安康魔芋”“安康汉水渔公用品牌。同时,落实一十百千富硒农产品营销和三年百市百店千点工程,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完成汉阴富硒产品经营店和营销点设置,并全面兑现产品认证、品牌创建各项奖补政策。

再次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01118

 

联系电话:52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