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9 15:45

蔡清委员:

提出的《关于农村发展畜禽养殖污染环境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畜禽养殖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在促进群众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县防风险、保产能、强生态、建品牌为目标,以生猪产业发展为重点,统筹牛、羊、禽,建成汉阴金硕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大型良种猪繁育场,年产销7万余头商品仔猪;培育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80余个,猪园适度规模养殖户1600余户;发展年出栏100头的肉牛养殖场18个、年出栏200只肉羊的养殖场36个、年出栏5000只以上肉鸡养殖场45个。同时,为减少发展畜禽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我们一方面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大力推行种养循环模式,建立以种定养、种养结合的农牧循环机制,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一方面培育壮大有机肥经营主体,支持汉阴县精利有机肥厂扩产扩容,2019年该公司收集处理畜禽养殖粪污1500余吨,实现年产值1000余万元;同时争取3572万元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及300万元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确保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有效改善了养殖场区范围内的污染问题。此外,根据《关于印发关停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户)及清理整治非禁养区内养殖(户)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禁养区划定,我县实施分批次关停禁养区养殖场11个,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年底前按要求关停。

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

一是强化技术指导。目前,我局已印发通知对全县养殖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统计畜禽养殖量、畜禽防疫、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开展一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畜牧法律法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养殖场(户)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并为下一步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奠定基础。

二是推进循环发展。抢抓大力发展茶叶、蚕桑猕猴桃三大产业的有利机遇,积极搭建种养双方交流平台使无害化处理的粪肥有效转运到种植园区,促进三大产业发展。大力推行种养循环模式,实现养殖场(户)粪污自我消纳、有效利用。同时,积极衔接精利有机肥厂,及时收购养殖场(户)粪污,通过加工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

三是加大项目争取。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3000万元/县)等一系列项目2021年落地我县,配套完善养殖场(户)粪污设施设备,全面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彻底解决畜禽粪污污染问题。

四是严格行政执法。开展专项执法督查,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对不听劝阻,不按要求进行禁限养区养殖场关停和养殖区环境整改、我行我素造成环境污染的联合市生态环境汉阴分局依法进行处罚。

再次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01118

 

联系电话:52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