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9 14:45

蔡清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投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村庄清洁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方面内容,聚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县新配农村环卫垃圾车160辆、双色分类垃圾筒2万余个,排查销号停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2处,清理各类垃圾2600吨;清理村内水塘29口、沟渠125公里、淤泥1260建立17处废旧农地膜、农药包装物回收点;141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 四会;创新推广三大改厕模式(大三格式资源化利用模式、小三格式无害化处理模式、单户改厕二级处理模式),累计完成农村改厕6.78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1%,探索 五个一点(县财政资金补一点、镇财政资金挤一点、帮联部门帮一点、乡贤能人捐一点、群众参与投一点)模式,统筹整合资金1668万元,建成2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我县被确定为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重点县,茨沟、中坝、太行3个村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创建示范村,茨沟、洞河、枞岭3个村入选“2019年度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2020年我局制定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彩页10000余份,分别发放到各镇村进行张贴。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提示等方式,发送信息10000余条,逐步提升群众爱护环境意识。

二是强化日常管护,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强化日常管护,健全长效机制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行政府监管、市场运作、确保重点、覆盖一般的运行机制,制定《汉阴县环保+健康+贫困户+公司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汉阴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村民自治、村委组织、镇级引导、财政奖补的管理模式,各镇成立保洁公司,实行农村垃圾清运保洁市场化运作,健全清运保洁日常管护制度,建立以贫困户为主的保洁队伍目前,141村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队伍全覆盖,充分调动各保洁公司、环卫保洁人员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保障。

三是创新筹资模式,加大资金整合深入推行“县财资金补一点、镇财资金挤一点、帮联部门贴一点、乡贤能人捐一点、群众参与筹一点”的“五个一点”模式,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全县已确定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个,每村安排扶持资金50万元,并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原则,示范村配备了垃圾箱、垃圾桶和垃圾车,完善和健全了户分类、村收集、县镇转运处理的运行机制。

四是实行就地取材,美化村庄环境。鼓励村民将旧砖瓦、旧磨盘及竹子等资源有效利用起来,砌成古香古色的花坛,制作成具有田园特色的篱笆墙等,让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再次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01118

 

联系电话:52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