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0:30

王海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汉阴县旅游环线》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汉阴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陕南重要休闲度假中心和乡村旅游基地”的目标定位,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通过强化资源保护,挖掘文化内涵,拓展营销渠道,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服务水平,汉阴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一、一心三线产业发展布局

十三五以来,我县将“农旅富民”作为全县四大发展战略之一,凝心聚力优化布局旅游产业,形成了以汉阴园林县城、三沈文化产业园为中心,以汉江生态旅游观光带、漩涡凤堰梯田景区、凤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核心的南线旅游经济带;以两湖两峡、双河口古镇为北线的旅游观光带;以月河农业生态观光游、平梁太行山旅游综合服务区、五一生态园、涧池镇硒菊产业园、蒲溪硒饼产业、双乳镇荷花塘风景区为中线的旅游经济带,产业布局形成。

二、我县目前的旅游线路产品

目前我县推出的系列旅游线路产品主要围绕以下方面进行策划与设计而成:一是依托于汉阴四季旅游品牌,根据气候、季节、花期、主题等围绕当期节庆活动而打造的旅游线路产品。如:油菜花旅游季期间主推汉阴城区-凤堰古梯田景区的旅游专线;荷香旅游季期间主推汉阴城区-双乳千亩荷塘景区的旅游专线;稻香旅游季(农民丰收节)推出汉阴城区-涧池、蒲溪园区线路;冬季养生季期间主推汉阴城区-双河口庖汤宴旅游专线。二是根据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的接待能力、周边环境、游客反响等因素分别与各大旅行社、旅游公司团队对接,经实地考察后策划设计的可行性旅游线路成品。三是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陕煤集团的大力捐助及支持下,创新打造“周末哪儿去 汉阴有乡愁”旅游线路产品。产品主要以乡愁为主线,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为核心,以完善设施、提升氛围、市场推广、辐射带动为主要工作目标,串点成线,按照园区+景区+市场的市场化运营方式,推出汉阴乡愁旅游扶贫系列产品。目前该项目处于二期建设阶段,预计2021年完成三期建设并投放市场。

三、结合您提出的旅游环线建议合理分析

结合您提出的旅游环线:县城-漩涡凤堰古梯田-吴家花屋-汉阳镇-阮家坝-金红村林家堡-铁瓦殿-太行山-酒店-观音河镇-双河口镇。经旅发办充分研讨及沟通论证后认为部分线路节点存在以下问题:1、地理位置偏远难行且景观分布不集中,交通道路条件差,旅游大巴无法通行;2、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旅游周边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旅游服务公共体系还不健全,景点吸引力不够缺乏游客接待能力,不能很好的留住游客;3、旅游品牌不响亮,景点知名度不够,历史文化挖掘深度不够,旅游总体形象不突出;4、开发成本过大,难度高且投入周期长,收益见效慢。

结合您的建议,我局将积极对标旅游基础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要求,根据目前已完成的线路产品再分析、再研究,力争在创建更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接待点的同时规范、合理、特色、精准的打造出更多的旅游线路产品。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汉阴旅游,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8月20日

 

 

 

 


 

(联系电话:0915-821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