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汉阴县林业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函

作者:佚名 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2020-10-20 09:30

张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好引导发展林下经济开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观音河镇总面积13.32万亩,其中林地面积9.72万亩,耕地总面积3.82万亩,常用耕地面积3.56万亩,临时耕地面积0.26万亩。从土地(包括林地)资源上来看,观音河镇和全县其他镇土地资源镇情一样,有发展山林经济的优势,特别是林下种、养植产业是观音河镇乃至全县今后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也是汉阴县26.6万农村居民(观音河镇农村居民9978人)依托土地资源发展产业致富的途径。

  大力发展山林经济,特别是山区依托土地(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植产业,是今后山区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11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陕南循环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山林经济的意见》。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都为汉阴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指明的方向和提供了政策保障。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林经济产业有了突破性发展,特别是林下魔芋、中药材、林下养蜂、特色林果产业、猕猴桃、青脆李、油茶,传统产业茶叶、蚕桑等都发展很快,广大农村居民不仅在产业中尝到了甜头,获得了收益,同时也为县域经济循环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观音河镇在奋力打造生态猕猴桃小镇的同时,林下经济种养产业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义兴村的猕猴桃,药王村、中坪村的林下魔芋、合心村库区周围的青脆李,这些都代表了观音河镇、村两级大力发展山林经济产业的决心和真抓实干抓落实的成效。

  发展山林经济林下种、养殖产业是民生工程,也是绿色生态循环发展工程。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将这些产业列入我县脱贫攻坚摘帽后实现农村农民可持续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不断强化技术服务,强化奖补措施,推动产业发展。2020年县政府出台了《汉阴县发展魔芋产业奖补办法》《汉阴县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汉阴县2019年星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奖补办法》,市林业局制定了《安康市现代林业园区认定考核办法》《安康市林下示范基地评选认定办法(试行)》,今年针对疫情,县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了《汉阴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三十条》,这些政策的出台,覆盖了种植养殖产业的各个方面,为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县林业部门也结合汉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将涉林产业如符合退耕还林条件的,优先纳入退耕还林进行补贴,从政策层面上保障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你们的建议意见,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落实:一是将山林经济产业细化列入《汉阴县“十四五”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包装一批林下经济产业项目,进入国家项目库,力争国家、省、市对产业的扶持支持;三是进一步完善产业奖补政策,认真开展调研,提出可行性奖补方案,报县政府审批;四是搞好产业服务和技术指导,进一步落实领导挂联、技术人员包抓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五是继续开展林下经济产业示范点、示范基地的培育和申报工作,争取上级的奖补扶持;六是坚持发展与管护并重,进一步细化措施,抓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集体林护林员和生态护林员加强对森林资源和产业园的管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及生态安全。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汉阴县林业局

2020年10月19日


  联系电话:229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