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召开2020年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会

作者:周申阳 储 毅 来源:县水利局 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12 16:39

  12月9日,汉阴召开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会。县长刘飞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国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诗兵出席会议。

0.webp.jpg

  会议组织全县14户县属国企参会代表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观看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会上,县财政局汇报了县属国有企业的运行情况及发展建议。会议听取了5户县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存在的问题、今后发展思路和工作建议,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县属国有企业发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围绕持续发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飞霞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要理清思路,明确定位,理顺机制,发挥好政治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立足自身定位,提升专业水平,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推动优质资源向主业聚焦,多渠道充实企业资产,有效扩大资产规模,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融资能力,破解融资瓶颈,加快形成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态势;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落实人才管理、薪酬改革等制度,规范企业管理运营,不断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要着力提升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推动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县财政局要对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逐步研究解决。县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搞好服务,倾力解决瓶颈制约问题,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2019年以来,汉阴相继依规印发了《汉阴县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监管文件,筑牢了国有企业有序经营“安全网”。一年来,全县14户国有企业准确把握功能定位,砥砺前行,国企党建覆盖不断扩大,发挥引领推动作用不断增强。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4户国有企业为17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61.8万元,8户国有企业为抗疫捐款37.5万元……率先完成了中省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402人属地管理协议签订、人事档案移交和100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属地转隶工作,受到了市剥离办通报表扬。截至11月底,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5.2亿元,同比增长7%,全县国企运行情况呈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