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 汉阴县人民政府>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国家安全教育日丨这些国家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

作者:佚名 来源:文昌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5 17:18

  提到国家安全,你会想到什么?是守护祖国领土不受入侵,是保守国家机密不被泄露。实际上,国家安全远不止这些。

  国家的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它关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国家安,家才安。

图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怎么来的?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什么是12399?

图片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9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本法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下列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

  (一)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三)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四)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五)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以上这些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