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展望未来五年凝聚同心筑梦力量(四)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9 08:18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汉阴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县委书记刘飞霞指出,未来五年,既是我县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站在接续“两个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看待“危”与“机”,统筹把握“稳”与“进”,我们要保持定力、接续奋斗,以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实施五大战略,建设锦绣汉阴,我们重任在肩。必须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推进“七个现代化”作为实现汉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着力打造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县、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县、三次产业融合推进示范县、“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县、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以产业富民为目标,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抓好财政投入、产业项目、金融服务、人才智力支持等政策衔接,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强化“138”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突出“两业”促增收,壮大毛绒玩具、电子线束、服饰织造等为重点的新社区工厂,规范发展产业园区,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户籍等权益保障,优化社区管理服务体系,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二是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做优现代农业高标准建设安康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区汉阴核心区,打造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区、富硒特色农产品加工区、农产品展示展销区、富硒功能农业试验区“四大功能区”,积极创建省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龙头企业、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巩固提升富硒粮油、生猪、果业、茶叶、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筑牢群众增收基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做强文旅康养。围绕“一心三线”布局,坚持寓文于旅、文旅融合,加快推进“三沈”文化产业园建设,引进文化创意、文创会展、文化研学等业态,力争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陕澳中医药产业园建设,开发中药系列产品,培育养生保健服务,打造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坚持以农促旅、农旅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抓好凤堰稻作梯田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创建,培育一批田园综合体,提升“四季旅游”品质,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做精美食产业。擦亮“陕菜之乡”金字招牌,叫响以白火石汆汤、烩面片、炕炕馍为主打的汉阴“美食三绝”,推动美食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三是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做实“支部+X+农户”,深化“镇园产业联盟”“三联”工作机制,做好“三变”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资本、信息、技术、市场、人才等各类要素向村集体经济聚合,增强农村产业发展活力。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纽带,整合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农业经营主体等各类组织,探索发展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和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益、联产联营、入股分红等方式,构建村集体与企业、农户之间更加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多赢目标。加大农村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培育职业农民、农民技师、职业经理人、致富带头人等乡土人才,打造一支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四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大力推进“一镇十村”示范工程,加快双河口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重点打造盘龙、五一、太行、双乳等1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全县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回收利用体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提升乡村美化绿化亮化水平,让乡村更美丽、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