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办理汉阴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刘康明 签发日期 2021-07-14 发布日期 2021-07-14 类别 A
正文

李科伟等委员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汉阴县教体系统高度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县教体科技局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重要内容。
  一是抓牢“课程育人”主渠道。
  建立完善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体系,实施县域特色德育(爱国主义)课程,将德育(爱国主义)内容融入渗透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严格落实德育(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按照课程方案和标准上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严格落实音体美、劳动和科技等课程的开设。加强学科间的拓展与融合,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德育(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意志品质、生活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认真上好地方课程。各校要按照《汉阴县义务阶段经典进课堂工程实施办法》要求,以“中国书法之乡”创建为契机,认真上好“国学”与“书法”地方课程,充分挖掘和发挥课程中蕴含的传统人文艺术德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提升全县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
  开发建设校本课程。各校结合实际,按照“一校一品”“各具特色”原则,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积极健康的心态。仅就德育(爱国主义教育)而言,我县城关一小、实验小学、第二高中、蒲溪小学等学校都开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
  全面实施“德育作业”和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结合学段和学校实际,全面推行“德育作业”,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将汉阴“德育作业”打造成全国德育工作的标杆。依托全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凤台小学),建设各校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有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
  二是抓实“活动育人”主阵地
  各校充分认识到活动对德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积极作用,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积极向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开展节庆纪念日活动。积极开展对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及二十四节气的历史渊源、文化习俗、精神内涵进行介绍和体验;利用国庆节、劳动节、植树节、儿童节、青年节、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利用学雷锋纪念日、建党纪念日、建军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和环境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等主题日,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例如,各学校在2021年清明节期间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全县共有2万余名学生参与了网上祭英烈,1千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陕南抗日第一军纪念碑现场祭奠革命英烈,让学生深刻的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又如,每年在学雷锋活动月和重阳节期间,各学校团委、少队部组织开展师生志愿服务活动,师生们走进敬老院、走进社区,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弘扬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开展庄严神圣的仪式教育活动。各学校严格执行中小学升挂国旗制度,除寒暑假和双休日外,每日升挂国旗;除假期外,每周一
  及重大节会活动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开展向国旗敬礼、
  国旗下宣誓、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入团、入队按照规范程序举行庄严的仪式活动;举办入学仪式、毕业仪式、成人仪式等有特殊意义的仪式活动。
  开展爱国主义影视教育观影活动。县教研室制定全县影视教育活动年度计划,按照活动安排,学生每学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不低于2部。省教育厅根据不同学段学生提供不同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片源,县教体科技局还组织各校在学生观影后开展影评征文活动,达到了在观影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三是抓好“实践育人”新体系。
  各学校将综合实践和社会实践纳入学校年度教学计划,安排一周以上的专题实践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社会责任感。各校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到县镇内的历史古迹、革命遗迹和“三沈纪念馆”“沈氏家训展览馆”“陕南抗日英雄纪念碑”“凤堰古梯田博物馆”“汉阴美食展览馆”及公检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厂(园)区、社会福利机构、部队营区等基地和场所进行实践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国防、法治、安全、健康、科普及文化艺术、环境保护,关爱老人、孤儿、残疾人等方面教育。
  四是抓强“爱国主义文化育人”主旋律。
  各校因地制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把爱国主义文化作为育人的重要内容。在学校或校园周边醒目位置以展板、橱窗的形式展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宣传英雄的事迹、祖国统一、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爱国主义教育得到了汉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于2021年6月23日印发了《汉阴县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该方案从总体要求、24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形成了全县各镇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局面,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将结合方案精神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