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办理汉阴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刘康明 签发日期 2021-07-14 发布日期 2021-07-14 类别 A
正文

  周传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环境的提案》。

回复
  一、关于优化师资力量,引进和储备一批紧缺的高素质专业技术教师的问题。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我县实施了以建设“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为主要内容的“三名”强师工程;自2013年至今,我县新招教师983人,其中特岗615人,新招教师308人,免费师范生46人,高层次人才14人。
  二、关于优化各校管理制度,结合汉阴县教育管理实际,制定幼小初高中学校管理的汉阴方案的问题。围绕县域中小学校办学水平的增效提质,印发了《汉阴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性绩效实施指导意见》《汉阴县教体系统教职工晋级晋档工作指导意见》《汉阴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履职考核实施办法》《汉阴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围绕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促进公平共计印发各类政策性、制度性、改革性文件20余份,对全面提升从幼儿园到职中学段学校管理工作进行总体安排、系统谋划、深入推进,推动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国家职成教育示范县、全国家长学校实验基地、陕西省“双高双普”合格县、陕西省教育强县、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县、陕西省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县、陕西省社区教育实验区等荣誉称号。教师管理改革工作经验先后被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及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与决策》刊载;“党建+思政+德育”143思政工作模式入选陕西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典型经验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刊发;创新推进“德育作业”典型做法被省教育厅发文推广,工作案例被教育部评为优秀案例在全国推广。汉阴县三沈纪念馆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职业教育《依托沈氏家训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培训》和《精准技能培训》等品牌培训项目先后被教育部、省教育厅确立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三、关于规范高中招生行为的问题。按照《安康市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安康市建立了由市教体局统筹部署,是考管中心监督指导,各县区教体局全面负责并组织实施的招生管理模式。全市各县区均根据高中招生计划、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成绩等划定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并向社会公布;按照普通高中招生坚持属地招生原则,实行“公民同招”,同时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