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办理汉阴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刘康明 签发日期 2021-07-14 发布日期 2021-07-15 类别 A
正文

陈延安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全面提高我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为重点,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的目标,促进了县域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和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关于“大力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提升校长教师业务水平,我局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自2014年开始,我县实行校长公开选聘机制,建立了专家型、善管理、懂教育的校长队伍。二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工程,持续开展“国培”“域外培训”“集中研修”“校内研修”等工作,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素质,打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三是实施以建设“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为主要内容的“三名”工程,聚集优秀教育人才,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各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四是实施奖励性绩效。从2020年1月起按照教师年人均7360元的标准增补教师奖励性绩效。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和重要依据,打破校际、校内平均分配的陈规,重点向教育教学质量优异的学校、一线教师倾斜,实现了校际、校内两个“优绩优酬”。
  二、关于“多措并举做好优质生源稳控工作”的建议。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差异化需求日趋严重。同时,伴随着各地民办学校的兴起,监管政策的缺位,民办学校“掐尖招生”现象尤为严重,对区域教育生态的破坏作用不可估量。为稳控我县优质生源,我们已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施以建设“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的“三名”工程,“教育集团化办学”“教共体”的“强校+弱校”“强校+乡村校”工程,聚集优秀教育人才,发挥优质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办人民满意教育。二是紧扣教育教学质量核心,实施“四个挂钩”。出台了《中小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办法》《校园长履职考核办法》《奖励性绩效实施指导意见》《教职工晋级晋档指导意见》《教职工流动管理办法》等13项管理规定,将教育教学质量与学校和教师奖励性绩效发放、职级晋升、考核奖惩、评优树模等紧密挂钩,建立完善了导向明确、标准科学的学校、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全面调动了各学校、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政策。小学招生入学,按照“户籍登记为主、房产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统筹安排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公办初中入学按照学区由小学对口直升、免试入学的原则组织入学。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严禁民办义务段学校超规模、超计划、跨区域招生。四是严格落实“九个严禁”规定。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五是完善“生源稳控”奖惩机制,将生源稳控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关于“转变作风着力优化育人环境”的建议。近年来,党和政府、社会对校内外教育教学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减轻学校、教师负担,优化学校育人环境成为热点问题。为此我局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各项要求,将学校具体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学校将教师减负全面落到实处。印发了《汉阴县教体科技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条规定》(汉教体科党发〔2020〕3号),严格明确了精简文件、精简会议、整合检查、改进教研等具体要求,从源头上为学校、教师减负。二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工作,严禁教师对学生进行体罚和变相体罚,降低教师和学生发生冲突的风险。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违规处理,主要以教育引导为主。三是不断深化家校共育工作,让学校在社会和家长的监督中,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校都设立了家委会和膳食委员会,共商对策,形成了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齐抓共管的育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