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发改局组织召开汉阴县策划包装“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重点项目工作会

作者:张峰 王永钦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11-11 17:27

  11月10日,县发改局组织召开汉阴县策划包装“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重点项目工作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国家《“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项目和实施方案(2019年修订版)》《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等重大政策文件,紧扣“一老一小”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抓好项目策划包装工作。


  会议指出,策划包装“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重点项目是贯彻落实《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坚实基础,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群众养老托育服务需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务实举措。各项目申报主体单位要认真研读有关政策文件,精心策划包装项目,重点围绕发展普惠养老、托育服务,强化居家社区服务,壮大市场化养老、托育产业等方向,努力实现有整体目标、有资金投入、有场地保障、有要素支持、有运行机制、有推动落实机制“六个有”的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一是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在“一老一小”等供需矛盾突出的领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性生活服务。加强普惠性生活服务机构(网点)建设,纳入新建、改建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规划予以统筹。二是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完善社区“一老一小”、公共卫生、全民健身等服务设施,推进存量建筑盘活利用,支持大城市疏解腾退资源优先改造用于社区服务。推广政府无偿或低价提供场地设施、市场主体微利运营模式,降低普惠性生活服务成本。三是加强财税和投资支持,强化投入保障,统筹各类资源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对价格普惠且具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符合条件的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切实加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社会服务、“一老一小”等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四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由县发改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重点项目策划包装,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结合相关领域和行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积极组织实施项目策划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