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武卫国 签发日期 2021-09-22 发布日期 2021-09-24 类别 A
正文

武卫国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专利发明奖励力度的建议》。


回复
  一、迅速与提案人对接。收到提案后,及时联系提案人,深入了解武卫国代表领衔提出的建议出台发明专利的奖励办法,对完成一件授权的发明专利的团体或者个人进行奖励,引导广大发明专利授权人进行向实用新型就是转型并广范推广,让汉阴进入全市发明专利前列的想法和好的建议,有针对性的办好提案。
  二、知识产权工作基本情况。由于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划转,知识产权工作由原来科技局分别划转了两个部门,我局承担发明专利、商标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工作。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发明专利的培育申报和管理工作。今年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中,发明专利任务量是22件,申报1至2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新增注册商标100件。截止5月底,发明专利授权量20件。(申请量大于授权量)发明专利拥有量12件。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一件,4月份又一次向国家局补证“汉阴大米”地理标志产品材料,待国家局审定批复。汉阴菜籽油、汉阴炕炕馍地理证明商标已经签约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商标培育工作情况:截止2021年第二季度(2020.12.16--2021.6.15),今年新申报160件,注册140件,商标总量1248件。(2020年底商标总量1095件)
  三、知识产权鼓励政策情况。为了推进发明、专利申报力度,我局年初就将任务分解到各市场监管所,并纳入局对所的年终考核指标。为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体、企业申报发明专利的积极性,县局采取委托签约第三方、成都嘉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为企业、个体、进行发明专利方面的申报指导,并且在申报费用上进行补贴,对申报发明专利每件补贴费用4000元,申报实用新型技术每件补贴800元,外观设计每件补贴500元。2020年累计对发明专利补贴共计10万元。
  按照中、省相关文件要求,自2021年起,对发明专利申报不在进行补贴的原则,今年我局协调县发改局在高质量发展规划草案中,对发明专利授权进行奖励,待高质量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后就可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