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4号建议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石 签发日期 2021-09-22 发布日期 2021-09-24 类别 A
正文

李先胜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完善漩涡集镇基础设施的建议》。


回复   漩涡镇作为汉水文化旅游名镇、重镇,同时作为541国道及汉江生态旅游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对内是凤堰古梯田景区重要的游客集散地和旅游产品的集散地,对外则是汉江生态旅游经济带上的重要承接点,不仅对于承接与服务凤堰古梯田景区及经济带上往来游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对镇域三产经济的壮大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区位优势来说,认真做好漩涡镇集镇以旅游配套为重点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显得十分迫切而重要。
  毋容置疑,你们的建议意见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现实性,我局将与你们一道持之以恒地推进此项工作。
  但规划建设漩涡镇集镇的基础设施也要站在全局角度、以“统筹”和“循序渐进”的思维来谋划、来推进,具体地讲,我们建议在规划建设漩涡镇集镇以旅游配套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时,既要与凤堰古梯田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业态植入、产业规划、景观培育兼顾起来、有机衔接、融为一体,不宜割裂与分开;又要以凤堰古梯田为重点,将与旅游形态有关的设施项目尽可能多的布局在凤堰古梯田景区内,将漩涡镇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辅助与补充。因此,我们在编制凤堰古梯田景区发展规划时,便秉承了这一理念和思路:
  一是在漩涡集镇进入凤堰古梯田景区的门户区——杨家湾规划设计了游客服务中心,安排了体量较大的停车场项目,以满足游客进入漩涡集镇和凤堰古梯田景区的停车问题;二是在景区杨家湾附近规划设计了景区剧场,将其作为景区今后夜游项目和拉动消费、提升景区人气的重要支撑。考虑到景区演绎必须依靠和依托景区内部环境,才能保证景区自身的氛围与文化底蕴与景区相得益彰、同频共振、相生相长、效益最大,所以,有关旅游的演绎项目及活动必须在景区完成,在杨家湾建设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剧场就显得非常必要。
  关于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规划建设集镇基础设施,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力:
  一是我局将按照全域旅游的布局,在漩涡集镇规划安排南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以承接今后从541国道进入漩涡集镇各类游客的咨询、引导、分流、服务工作,同时解决少量游客短暂停车需求。我们将及时把该项目规划纳入全县全域旅游规划大盘子进行统筹规划,力争逐年推进。建议在该项目尚未启动到位以前,选择集镇现清水广场作为游客临时停车区或分流集散地。
  二是我局将积极争取下一轮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项目。力争通过努力在漩涡集镇建成镇级文化活动中心,以解决多年来漩涡镇没有镇级文化活动中心的问题,以此作为当地农民技术培训、科技培训,各种综艺、影视活动及党的政策宣传中心。
  三是积极配合你镇作好集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议你镇立足镇域实际、结合未来发展需要,提出你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的初步构想与方案,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适时邀请相关单位参与举办漩涡集镇发展规划座谈会,推动相关项目建设,确保集镇旅游接待、宾馆、旅游产品超市等设施符合未来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