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李鹏 签发日期 2021-10-14 发布日期 2021-10-17 类别 A
正文

陈世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清理人工湖打造靓丽汉阴的提案》。


回复

人工湖是我县县城区重要的水域景观,是“四个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环境保护成效最直接的体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工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漂浮物打捞管理,人工湖管理得到了改善和加强。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排污管控,坚决杜绝月河污水直排。一是今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河道排污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滨路双星农贸市场及西大桥交叉路口河堤排水口有污水排入河道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整治,排查出其中一处污水检查井存在有雨污水错接、漏接现象,并在第一时间安排施工人员对该检查井重新进行改造升级,封堵住污染源。近期投资831万元在城区段月河南岸开工建设了一条排水主干管,西起西大桥,东至东大桥下游污水主管网,全长1906米,将沿线14个排水口的污水引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建成后,将实现县委、县政府“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月河”的庄严承诺。二是重点对城南餐饮食堂、早点夜市摊点进行排查整顿,严厉打击将餐饮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系统的行为。

二、加大人工湖管理。一是加大环境卫生宣传,劝导群众不乱丢垃圾,避免人为丢弃生活垃圾影响人工湖环境。二是落实管理责任,安排专人管理人工湖,对家宝公司的人工湖内保洁、清理及人工湖周边环境卫生的保洁、清理进行实时管控,不断督促家宝公司做好人工湖管理工作,减少生活垃圾污染水域的可能。三是针对湖中由于天气原因产生的微生物聚集性漂浮物,适当调整放水频次,避免微生物持续聚集产生漂浮物的情况发生。

三、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5月19日上午,我县组织广大干部,发起“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在人工湖上游清理河道垃圾,在清理活动结束后,交由家宝公司进行常态化清理、管控,避免再出现生活垃圾污染河道和人工湖水域的情况。后续县上还将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保护“保护母亲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