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方和平 签发日期 2021-09-22 发布日期 2021-09-24 类别 A
正文

郭萍(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


回复

近年来,汉阴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我县先后出台各类配套文件,制定措施,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多措并举扶持中小企业成长壮大。而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难题,特别是县域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更加突出。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瓶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银行、企业和政府三方发力。

1.从银行方面看:一是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财务不规范,难以收集和甄别小微企业经营数据,对贷款存在畏难心理。二是创新能力不足,信贷产品单一,与企业需求不同步。三是锦上添花有余,雪中送炭不足。银行对经营形势好的企业贷款敞口供应,而对一些有发展潜力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却因缺乏深度调研,未能发现优质资源,也担心贷款成为不良贷款被问责,不敢贷。四是观念有误区,受“重国有、轻民营”、“抓国有保险、抓民营危险”的思想影响,存在恐贷心理。

2.从企业方面看:一是缺乏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深入了解,误认为银行“门难进、款难贷”。二是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银行贷款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对号入座”,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信用出了问题。银行贷款需要查询“征信系统”,对存在涉讼案件、偷漏税款等征信有问题的企业,不能通过贷款审查。四是资本积累意识不够,缺乏还贷能力。银行贷款需要认真考核企业的自有资金及还款能力,审查企业财务指标、负债水平是否合理,对达不到要求的贷款自然难通过。  

3.从政府融资环境看一是政府有关部门服务意识需加强,对贷款办理过程中涉及的有关业务手续、标准、程序需规范完善。二是融资增信体系薄弱,缺乏有效的风险补偿保险机制。三是诚信环境不优,对恶意逃债行为处置力度不够。

近年来,汉阴县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切实解决上述问题,县委、县政府通过“优环境、建平台、助周转、增信用”,将政府、银行、企业紧密链接,在破解县域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为使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更加优惠,创新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政企联动多措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大幅提升融资可得性和融资效率,实现企业融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双下降”、财信担保和银行风险“两降低”。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政策、资源和资金的叠加效应,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提振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出台系列政策,从资金周转、生产经营、稳岗就业、清理规范小微企业融资中不合理附加费用等方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申贷、还款压力。依托“互联网 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全县企业信息库,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归集企业注册登记、税收缴费、职工养老、失信惩戒等10余个部门100余类近300万条核心政务数据,主动提供给银行用于贷款审核和跟踪监管,大幅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采取盘存量、扩增量、引流量等措施,通过县财政注入周转金、企业和承贷银行缴纳互助金、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借款、引入投资方等方式,筹集企业还贷周转金4030万元,按照专户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有偿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周转金扶持,缓解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依托县级金融服务平台,推出“520”融资服务模式,即企业“5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2分钟”完成审核放款,企业全程“0跑路”。依托全县企业信息库,建立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优化再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发放流程和模式。同时,督促金融机构优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操作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做到应延尽延。搭建县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创新对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模式,针对不同企业多元化的需求,推行线上服务、“不见面”审批、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证照邮递送达等便捷信贷服务,以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平台为媒介,实现信贷业务信息发布、企业信息获取、资料填写、申请提交、业务审核、合同签订等各环节全部线上化,企业申贷全程“0跑路”。

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用好用活“企业周转金”,实现资金效益、市场活力和社会效应倍增。通过一借一贷,一进一出,发挥资金的流动使用效应,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覆盖面,坚定小微企业创业信心,稳住财税收入,活跃市场要素。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放企业周转贷资金143笔,共计6.4亿元,帮助企业顺利倒贷9.4亿元,仅2020年为小微企业节省近1000万元倒贷支出。通过还贷周转金,帮助一批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摆脱资金不足的困境。虽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仍保持14.5%的增速,为全县经济恢复性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还贷周转金,降低了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稳住了就业、优化了金融资源的配置,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为缓解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困难,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及时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11月县财政筹措资金300万元以汉阴县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承载主体设立汉阴县企业纾困基金,与商业银行合作放大基金规模至1500万元,按照“安全、共赢、高效、便捷”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滚动发展”的运行模式,为有前景、有市场、有实力、有信誉但暂时流动资金困难的重点规上工业企业提供生产经营流动资金支持,全力酿造中小企业成长的有利环境。截止现在已为佳佳乐陶瓷、华晔两个公司发放600万元纾困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企业还贷周转金支持企业蓄力发展,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了融资风险。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专门为小微企业对接银行、寻找服务提供桥梁、搭建载体,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开发符合小微企业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并形成与之相匹配的风控模型,大幅提升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的可能性,有效破除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探索推行申请企业周转贷纯信用无抵押模式,开发推广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纯信用企业周转贷产品,推动银行机构采取LPR利率机制,实现借贷利率逐步下行,2020年全县发放的小微企业融资贷款中,纯信用类贷款比例达55%,贷款综合成本降低0.8个百分点,有效破除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通过出资新设、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引导优质金融资源更便捷、更有效地投向小微企业。同时,通过将还贷信息录入银行的征信系统、实行差额周转和银行出具续贷承诺函等“防火墙”,规避资金使用风险,维护企业良好信用记录,有效防范财信担保发生系统性风险。

下一步将继续改善金融服务环境,组织开展项目推介、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多类型融资品种,进一步降低金融担保门槛,简化担保手续和放贷审批程序,逐步解决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并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事业投资运营,鼓励项目投融资模式的多元化。加强金融改革创新,落实金融政策,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