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困难群众中央救助补助资金的通知

汉财社字〔2021〕9号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1-0051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25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困难群众中央救助补助资金的通知
分享:
县民政局:
  根据安财社(2021)11号文件,为支持我县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经研究,现下达你单位2021年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补助资金5515.9万元。有关事项通知好下:
  一、此次下达资金中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含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的应急处置、救助帮扶、监护支持、精神关爱等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支出)、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支出。
  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为中央直达资金,标识为“01中央直达资金”,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且保持不变。同时,要指标管理系统中及时登录有关指标和直达资金标识,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在将中央直达资金分解落实到单位和具体项目时,对于资金来源既包含中央直达资金又包含其他资金的,应在预算指标文件、指标管理系统中按资金明细来源分别列示,同时在指标系统中分别登录,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已下达的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也需执行上述管理要求。
  三、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整体绩效目标要求,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四、财政、民政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困难群众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陕财办社〔2020〕18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标准和范围,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发放。


  附件:1.2021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表

  2.绩效目标表



  汉阴县财政局

  2021年1月26日

附件1

2021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表

                                            单位:万元

汉阴县

分配城乡低保补助资金

分配城乡特困补助资金

流浪乞讨救助补助资金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未成年人护保补助资金

合计

3245.8

2174.1

18

78

5515.9

备注:1城乡低保与城乡特困在社会救助资金的占比为642、未成年人保护资金按县域人口总数和救助人数拨付。

 

 

附件2          

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

主管部门

民政局

实施期限

2021.1.1--2021.12.31

资金金额(万元)

资金总额

5515.9万元

其中:中央资金

5515.9万元

年度总体目标

1、切实实施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行动,有效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切实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权益。

3、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临时救助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确保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群众得到有效救助。

4、开展流浪风险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家庭监护评估、监护监督工作,为其提供临时照料、医疗救助、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家庭关系调试、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外出流浪。

5、引导地方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水平,孤儿生活保障政策规范高效实施,使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生活基本得到保障。

6、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

7、协助流浪乞讨人员及时返乡并做好回归稳固工作,针对存在外出流浪乞讨风险人群做好源头预防工作。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

17132人

符合特困人员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

4037人

将所有遭遇突发性、紧迫性和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全部纳入临时救助

》8900人次

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生活困难家庭中的和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率

》95%

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纳入监测范围率

》90%

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率

》85%

质量指标

开展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完善救助申请家庭审核审批办法,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健全完善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100%

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认定准确率

》90%

极端天气时及时应急响应和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

100%

时效指标

接到流浪乞讨人员求助信息响应时间

≤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100%

全额保障机构服务对象,未成年人保护组图显著提升

》85%

提升生活无着落流动人员基本生活水平

》85%

为传销解救人员、打拐解救人员、家暴受害者等提供临时救助服务率

》85%

健全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率

》8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政策知晓率

》85%

服务对象满意度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