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汉阴县加强城市管理的实践与启示

作者:向诗兵 来源:安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4 09:2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城市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加强城市管理,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地处安康月河川道城镇带的汉阴县,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截至2018年末,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7.7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8.72万人。在城区规模和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如何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成为摆在汉阴城市决策者面前一道重要且紧迫的课题。在实践中,汉阴县打破思维定势和固有模式,注重从目标、责任、机制等关键环节入手,用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城市管理,打出了一套城市治理“组合拳”,并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汉阴县被省政府表彰为县城建设先进县,2018年被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保障房建设先进县。
  一、做法与成效
  紧紧围绕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文明的目标,找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探索形成“五个五”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整体能力。
  (一)以“五化”为引领,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汉阴县城市化进程由于起步晚,基础差,质量较低,必须立足城市自身定位,对接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品位。一抓“文化”。汉阴是“三沈”故里、抱瓮之乡,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移民文化、家训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汉阴县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注重对本地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将文化意象融入城市建设风格风貌各个方面,塑造出独一无二的城市辨识度。二抓“净化”。深化“五城联创”,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和噪音污染综合整治,采用市场化手段,将垃圾分类清运保洁交给市场去做,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和建筑扬尘治理力度,推动公交车、出租车等替换为新能源汽车或改造为清洁能源汽车,努力提高优良天数比例,获得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三抓“绿化”。绿化是城市的天然外衣。汉阴县科学编制和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制定绿线管制制度,优化城市公园布局,率先在全省试点推广园林绿化上楼建设项目,加强现有绿化的种植养护管理,因地制宜打造城市绿化小景,持续为城市增绿、补绿,让广大群众共享绿化成果。四抓“亮化”。城市亮化是提升城市形象和拉动夜晚经济的重要抓手。亮化工程始终是汉阴县改善和美化城市环境的重要措施,编制了夜景亮化总体规划,加速推动亮化工程实施,城市亮化成效显著,特别是月河两岸夜景炫目多彩,是夜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五抓“精细化”。整合城市中的人、车、绿化、亮化、环卫、市政设施等各要素,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和大数据资源智慧化管理方式,已建成汉阴县城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稳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二)以“五率”为目标,打造精致城市形象。坚持把道路机扫率、垃圾分类和雨污分流处理率、绿地人均占有率、文明工地达标率、低碳绿色环保普及率作为衡量城市化水平的最重要指标,提升城市软实力,亮出城市新名片。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机制的优势,全面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力争将汉阴县城机扫率由60%提高至90%以上。学习大中城市垃圾分类经验,制定汉阴县垃圾分类实施办法,率先在机关单位和中小学校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雨污分流项目落地实施,到2020年全面完成老城区污污分流改造。加快迎宾公园、龙岗公园建设,逐步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目标。深化文明工地示范点创建,通过28个建筑工地创建文明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让所有建筑工地全部达到文明工地标准。倡导群众低碳出行,增加共享电单车投放数量,提高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投放比例,实现低碳环保普及率达95%以上。
  (三)以“五长”为重点,织密城市管理网格。从汉阴县城市管理现状看,主要道路、街道、小区和建筑工地的常态化管理责任还未实现全覆盖,存在不少管理盲区。只有整合各方管理力量,持之以恒推动重心下移,加紧健全城市管理网格,才能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建立“路长制”。夯实城市主要道路的县镇村三级路长责任,通过实施路长制对城区道路管护、设施完好、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开展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倒乱放整治行动,实现城市道路畅安舒美目标。二是建立“街长制”。街道是城市最美的音符,街道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细胞。充分发挥街长作用,延伸管理触角,把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停车秩序、小区楼院等城市管理方面管到位,实实在在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建立“楼长制”。以小区单元楼为单位,每栋楼选1至2名楼长,由党员认领、群众推荐、居民自荐、组织推荐产生,通过发挥楼长示范带动作用,发动居民和各方力量参与到小区事务管理中来,从而解决小区环境卫生、生活秩序、公共文明等管理难问题。四是建立“工长制”。建立建筑工地工长制度,在施工前进行备案登记,严格履行文明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的监管责任,督促强化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措施,有效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五是建立“院落长制”。推行院落长制,是楼长制的有益补充,也是社区管理工作的细化和延伸,有利于打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后一公里,能够解决好无主小区、无物业单元楼环境卫生和治安问题。
  (四)以“五步”为方法,有序推进城市管理。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工作必须环环相扣、有序开展。第一步是制定标准。清理整合现有管理标准和现行制度规定,着力构建垃圾分类、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智慧停车管理、脏车及僵尸车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从工作流程、岗位要求、服务质量、评价考核等方面对城市管理行为进行规范。第二步是夯实责任。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将责任和任务细化到人,建立透明公开的职责体系,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第三步是全民参与。城市建设主体在群众,只有全民参与才有全面进步。从城市创建入手,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宣传和动员,提升市民参与度,让市民在共建共享中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翁。第四步是督导检查。以部门联合督导和城市创建暗访为主线,常态化开展对城市各管理领域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整改、逐一销号,保障城市管理持续高效。第五步是考核奖惩。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指标考评体系,将“五化”“五长”作为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形成以城市规划、组织保障、综合执法、市政设施、市容环卫、数字化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以“五抓”为措施,实现城市长效管理。一是抓方案实施。综合考虑城市管理各要素,从实际需求出发,既制定指导性的实施意见,又逐项制定详实具体的单项工作方案,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二是抓工作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城市建设管理干部工作能力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以强有力的奖惩措施和考核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抓机制保障。加强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体制保障、政策保障和人才保障,总结、完善、提升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固化上升为制度规范,激发城市管理活力。四是抓城市创建。以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复审、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创建为抓手,从机关单位到各行业部门,通过开展比学赶超、相互评比等活动,全面巩固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创建工作。五是抓宣传引导。每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两次以上城市建设管理视察评议活动,积极引导和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市民为城市建设和管理建言献策,加快形成城市管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二、启示与思考
  启示一:加强顶层设计,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根本。长期以来,汉阴县始终把城市管理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将其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同规划、同推进。2018年7月,汉阴县委、县政府部署实施新一轮城市创建,打出系列组合拳,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水平大提升,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实践证明,党委、政府顶层设计,既为城市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是城市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按照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从规划设计、组织实施、落地推进、跟踪问效到制度建设、政策支持、工作保障等方面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构建党政主导、多方参与的整体工作格局。
  启示二:部门密切协作,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关键。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职能,涵盖多方面工作,靠住建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取得效果,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才能事半功倍。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各职能部门的大局意识、整体意识,既充分发挥住建部门“主力军”作用,又善于利用相关职能部门优势,打造各部门分兵把口、各司其职的责任链,形成城市管理上下同心、左右合力的良好格局。
  启示三:群众积极参与,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基础。在城市管理中,汉阴县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推出“五长”责任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为今后城市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城市管理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必须遵循“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原则,持续深入做好群众发动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渠道,让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当中,使他们在参与中不断增强成就感和获得感,汇聚共同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启示四:现代技术手段,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支撑。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城市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汉阴县通过推进机械化清扫保洁、路灯自动化监管等措施,极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和精细化程度。面对现代数字城市的深刻变革,我们必须主动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针对城市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启示五:持续财力投入,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保障。汉阴县按照“1533”(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一城”,即县城;“五园”,即月河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月河物流园区、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沈文化产业园;“三带”,即月河川道城镇经济带、南区沿江生态旅游经济带、北区山林经济带;“三产业”,即富硒食品、新型建材、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把城市建设“一城”摆在首位,在整合财政预算资金的基础上,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补短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老城区管网建设、城市公园和绿地广场建设作为项目申报和工作的主攻方向,三年来先后投40余亿元用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采用市场化手段加大筹资力度,先后成立了城建公司、汉文投公司、重点镇公司三家国有控股公司,作为筹资平台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缓解了建设资金难题。同时,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减少了政府直接投资成本,解决了管不好、效率低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