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汉阴县“四个三”工作法 统筹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作者:姜 波 来源:安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25 09:58
  近年来,汉阴县抢抓中、省、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契机,按照“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效为目的、以满意为标准”的工作理念,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省级文明县城的有力抓手,坚持常态化服务、制度化管理、项目化运营,成立县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明确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范志愿服务管理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余支,注册志愿者54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募集爱心公益资金300余万元,提供近26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全县上下形成“党政职能部门主导、志愿联合会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广大群众高度认同”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三个结合,激活社会传爱力量
  一是志愿主题宣传与常规宣传相结合。我县将志愿服务宣传纳入全县大宣传总体框架,以县委通讯组为龙头,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动员全县各级各单位采取不同形式积极向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开展志愿服务宣传。以县网信办为主导,协调统筹网络宣传,全县所有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常年宣传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建立“善行汉阴”专栏长期刊播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手机微信、微博、贴吧等自媒体宣传的优势,多渠道扩大志愿活动影响力。新华网、光明网、西部网、《阳光报》《安康日报》分别在主页、头版、头条等重要位置报道汉阴志愿服务做法。汉阴县文明网常态宣传工作受到省文明办通报表彰。二是学习培训与道德讲堂建设相结合。我们坚持每季度举办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培训,每月开展集中辅导、座谈交流、项目分析,组织志愿服务队长到安康义工联等志愿组织交流,远赴西安碑林区、濮阳等志愿组织孵化基地学习,邀请省市志愿服务专家到汉阴指导培训,20余人次参加省市志愿服务培训,多次组织召开志愿心得交流会。同时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的作用,将志愿服务与道德讲堂有机融合,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逐步提高志愿者的奉献服务意识。三是志愿服务记录与嘉许回馈相结合。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实名签到,利用“志愿云”系统,采用团体录入、个人申报、时长码计时、手机APP计时、自动计时等方法,为表彰、激励、回馈提供准确记录依据。同时充分利用好记录数据,嘉许回馈志愿者。去年以来,协调落实志愿服务公益性岗位15个、公益补助资金6万余元,发动社会各界嘉许优秀志愿者,为优秀志愿者提供免费数字电影观影证,免费体检,生日蛋糕,人身保险,美发优惠卡,游泳卡,住宿贵宾卡,优先办理信贷家乐卡,优先委派外出学习培训,赠送凸显其精神的书法作品,将志愿者先进事迹录编入《善行汉阴》人物专辑,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二、依托三大平台,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一是依托联动平台,强化志愿服务招募。我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由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通过倡议书、海报、汉阴吧、微信群、QQ工作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根据标准和条件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登记表和“志愿云”信息平台,为有意愿、能胜任的志愿服务者进行登记注册报名。网格员、中心户长根据各镇、村社管理网络图,不定期入户走访,询问困难群众需求,记录、筛选服务内容后逐级上报服务需求,定向开展服务对接。二是依托联盟平台,强化示范引领。在县文明办、团县委等单位的引导下,汉阴志愿者联合会整合了博元公益、蓝丝带等6支民间志愿服务队,100余支机关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和40支慈善志愿服务分队。通过汉阴志愿联盟具体策划、组织和管理主题大型志愿活动,形成“以主体服务队牵头、志愿联盟组织、团体成员参与”的志愿服务大格局。目前全县各镇、各单位都相继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党员、文艺、治安、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门类齐全,有效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服务需求。三是依托社区平台,满足群众需求。重点单位、社区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对接服务对象、联系相关志愿者,对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活动建立台账。广泛征集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在社区公示栏发布“群众微心愿”,公开服务站联系电话、服务项目和时间安排,号召志愿者“点对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活动定点服务、菜单服务、主题服务的目标。
  三、抓住三个重点,精准定制服务项目
  一是以日常需求为重点,丰富常规服务项目。在常规便民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应对市民旧物捐赠的需求,县慈善协会在县城创办慈善超市,设立慈善救助和慈善义卖专柜,搭建起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常年捐赠平台。教体局、卫生局、文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站,结合行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健康上门、文化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等特色志愿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二是以特殊需求为重点,开展助困圆梦服务。针对敬老院孤寡老人、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三类人群,先后组织开展了“清凉消暑敬老行动”、“爱心助圆大学梦”、“情暖汉阴·爱聚凤凰”慈善晚会、“快乐六一·爱心盒子”活动、“中秋团圆爱无限”活动等“参与起点低、活动方式活、整体效果好”的多个大型公益项目,在满足被服务对象需求的同时,打通了全社会扶弱济困、邻里互助的友善之门。三是以品牌服务为重点,着力打造特色服务。为充分发挥成熟志愿团队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定期发布简便易行,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专业项目。以汉阴“护苗”志愿服务队为依托,专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以博元公益服务队为轴心,大力组织环保公益捐资助学活动。以蓝丝带志愿服务队为引领,全面推动关爱老人行动。以教体志愿服务队为重点,开展助学帮教主题活动。这些特色项目因其更专业、更精准的牵头示范服务,有效提高了我县整体志愿服务质量。
  四、健全三项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发展
  一是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我县成立以县文明办牵头,团县委、教体局等文明委成员单位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领导协调机构,搭建志愿服务互助联合平台,组建起志愿活动协调运转机构,分工负责全县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策划、氛围营造、人员招募、物资募捐、专项活动等服务工作。县上为志愿联盟办公室划拨150余平方米用地,配齐5万余元的办公、活动设施,购置1500套志愿者服装,集会议培训、活动运转、道德讲堂、风采展示等功能于一体,达到有牌子、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资金的“五有”目标,基本具备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雏形。二是建立制度约束机制。为推进志愿者登记注册,团县委在全县青年志愿者中实行注册登记和颁证工作,开启志愿者服务登记管理模式。县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登记注册。县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将注册登记工作纳入考核奖惩。同时完善建立《志愿者服务宗旨和原则》《志愿活动流程》《志愿者注册(招募)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者学习培训制度》《志愿服务嘉许回馈制度》《志愿者联合会章程》等制度,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操作简单、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我县把发展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全县91个单位的年终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文明县城巩固工作考核、文明单位创建考核之中。考核明确各单位公务经费总体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人均100元以上,对不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的文明创建单位实行“一票否决”。明确党员干部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不得少于48小时,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反馈给组织部和党员所在单位,纳入评优树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