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巩固脱贫成果亮点展播(四)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445 发布日期: 2022-01-27 17:25
来源: 汉阴乡村振兴局
内容概述: 汉阴巩固脱贫成果亮点展播(四)
分享:

  亮点四:创新推行“师傅帮带”机制


  工作背景: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启之年,汉阴县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全县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08名,驻村工作队员189名,包抓108个重点村和搬迁社区。新轮换驻村干部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敢于担当,但通过调研发现,驻村干部中也存在融入较慢、磨合期长、语言不通、政策不熟、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等诸多问题。为有效破解以上问题,缩短驻村干部成长进步周期,加速适应新环境新要求,激发新动能,汉阴县创新推行了“师傅帮带”机制,激活了乡村振兴队伍一池春水。
  何为“师傅帮带”?
  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传帮带,帮带期一般为2年,结合师徒双方意愿、身体健康情况、工作便利程度可适当延长。帮带对象为我县2021年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带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六种能力”:一是帮带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二是帮带召开群众大会的能力;三是帮带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四是帮带村级发展规划谋划能力,五是帮带产业化发展产业的能力,六是帮带落实农村实用政策能力。
  师傅如何选?
  1.人选范围:①政治坚定、担当有为、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经验丰富的县、镇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村“两委”优秀干部;②往届选派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选定原则:①中省市(含中省驻汉单位)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师傅一般由各镇联村科级领导、资历阅历较长的办站所负责人或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年长包村干部担任;②县直部门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师傅一般由所在单位分管领导、科(股)室负责人、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年长同志(包括退二线领导)或往届优秀驻村干部担任;③乡镇机关新选派驻村工作队员的师傅一般由本镇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镇村干部担任。
  徒弟怎么带?
  师徒之间要保持密切联系,每半月至少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思想沟通和工作指导;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沟通交流;择机共同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或处理疑难复杂问题。一是“用心传”,“师傅”要把帮带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手把手”地传授工作经验、方法、技能,做到倾囊相授;二是“倾情帮”,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徒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经常带”,既要帮带常规性业务工作,又要注重在处理复杂问题和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指导处理工作难题,通过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办法,增强学徒实干本领;四是“严格管”,对学徒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出现不良苗头要及时批评提醒,确保健康成长。
 主要成效:
  自2021年9月7日汉阴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行“师傅帮带”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以来,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全县108名第一书记、189名驻村工作队员与221名“师傅”自愿结成对子,充分发挥“传、帮、带、培、促”作用,健全“选、育、学、管、评”全链条,推动乡村振兴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